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69:接纳自己的情绪(青年初期221)  

2018-07-08 10:56:1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5月6日

距高考还有32天。

这几天瑞典乒乓球世锦赛正在激烈的进行中。昨天晚上我与浩然爸爸观看了部分女团决赛,今天中午我们就跟热爱乒乓球运动的浩然聊起来这个话题,尤其聊起两大主力队员丁宁与刘诗雯的状态变化和情绪起伏。

丁宁在半决赛首轮与香港19岁小将对阵时,或许一开始对这位新手不熟悉、不适应造成情绪急躁,竟然以0:3爆冷失掉1分!随后,丁宁没有回到运动员席位上,而是从现场消失了40多分钟,直到快到她下一轮比赛才回来,回来后的丁宁已经恢复状态,在接下的比赛中战胜对手,为全队夺得1分。刚才消失的丁宁去做什么了?虽然没人采访这个问题,从丁宁后来的状况看,她应该去宣泄自己失利后的情绪去了。

无独有偶,同样的情况又发生在刘诗雯身上。因为丁宁半决赛出师不利,刘诗雯成了决赛现场的第一单打。或许是因为首轮出场压力太大,或许是对手平野美宇拼劲太足,刘诗雯在自己占优势的情况下, 没有顶住对手的攻势,失掉了第1分。在队友力挽狂澜夺得2分后,刘诗雯及时调整过来,与丁宁一样“哪儿跌倒就在哪儿起来”,夺得制胜一分,终使女团卫冕成功。

讲完比赛过程后,结合丁宁与刘诗雯状态的前后变化,我给浩然讲了这样一段话:“丁宁与刘诗雯先输掉1分后,一开始内心失落难过是正常的,情绪有起伏是每个正常人的表现,世上只有两类人没有情绪变化,一类是精神病人,一类是死人。我们有情绪起伏该该庆幸,这说明我们没疯,而且我们活着。所以有情绪起伏时,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在一定情绪中沉浸一段时间,然后再调整心态应对当下情况,这样才有可能处理好问题。如果一味排斥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不允许其宣泄,则不会有精力、心力全心应对问题。假如丁宁强压住内心不适感,逼迫自己留在现场,她就可能无法用更好地状态应对下轮比赛,后续的一切就成了未知数。所以,接纳自己的情绪是有效应对问题的第一步。”

“妈妈说得对。不高兴我就要宣泄一下,这说明我是正常人。宣泄完毕在处理问题,积极应对问题。面对学习与考试同样如此,调整好状态,一切皆有可能!”

是的,有了好的状态,一切皆有可能。先接纳情绪才能调整情绪,调整状态,才会将可能变成现实。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