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67:考场上的“跳远策略”(青年初期219)  

2018-07-06 11:51:3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5月4日

距高考还有34天。

中午吃饭时,浩然聊起上午理综考试情况,将他在考试过程中应对试题的做法粗略的描述一番,也让我们大体了解了他的应考策略。

试卷发下来后,动笔答题前他先快速浏览一遍试卷,大体了解题目总量及题型和各类题的位次,然后通过场景想象法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铃声响过后,便开始迅速答题。这次理综考试选择题比较简单,他很快就做完了,然后做了2个物理实验题和第一个物理大题。因为物理第二大题一般比较复杂,以前他做完第一个大题就跳过第二个大题直接做化学和生物,今天看时间还可以就接着往下做了。做到第三问时被卡住了,看看时间不能在纠结,就跳过这一问做其他题目。以前做生物都是飞快的赶时间,几乎不过脑子,这次感觉时间还算宽裕,就慎重了一些,在生物试题上多花了一些时间,最后就落下那个被卡住的物理大题第三问。

对浩然来说,理综完不成已成常态,能做到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不错了。从他的描述看整体还不错,尤其是做题过程中思路清晰,能根据实际情况做“微调整”,尽量保证又对又快。

根据浩然的表现,浩然爸爸做了一个类比:跳远训练的时候,运动员从踏出第一步棋就不断进行调整,寻找最合适的起跳点,以保证自己跳的足够远。一次次调整后,运动员逐渐找出规律:自己第一步应踏在哪个位置,助跑的步幅多大合适,哪个地方是起跳最佳位置。到正式跳远比赛时,他们就按自己平时训练中找到的规律去实施跳远,不再做大的调整,最多就是微调。因此,运动场上绝大部分运动员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同样,考场下的学习是训练场,可以尽量尝试寻找不同的方法,以期找到最适合的方法。到正式考场上学习者只需运用平时是找到的方法,然后适度进行微调,不要把一些相对重要的考场等同于训练场,否则将来到高考考场上,因为没有成熟的考试策略,人就会比较紧张,进而影响心态,影响状态发挥。

浩然听的频频点头,决心要把考场当成比赛中的跳远场,努力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