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59:在心理游戏体验中发现自我特点(青年初期211)  

2018-06-15 10:04:4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26日

距高考还有42天。

今天中午因为考试,浩然回家较早,他到家时我还没做完饭。浩然无所事事地在我跟前转了一圈,嘟囔了一句:“这会儿我干点啥呢?”我把提前准备好的一张纸递给他说:“你按纸上的要求去做个心理游戏吧。仔细看好说明再做哟!”

浩然拿着测试题走了,我一边做饭一边等着很可能“掉坑里”的浩然来汇报成绩、分享心得。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绝大部分测验对象会掉到坑里,而且各有不同的感受。

这个心理游戏名为“遵从知道我第一”,是一套速度测验题,共30个题目,从一开始的测验要下了坑,要求里写道,“先读一遍题目,再在空白纸上答题”。多数人根本细读,直接从头到尾的做起来,做到最后还有一个更大的坑,“看完题后你只需做第1题和最后2道题。”且看浩然是怎么做的吧。

如我所料,他确实掉坑里了,而且用时还比较长,大大超出了3分钟限时。问题在哪里呢?

一是未审清题意,不能总揽全局。这是大多数人容易犯的错误。很多时候,人们只关注眼前的小问题,不能总揽全局,从整体上把握局势,真正有的放矢的处理问题。若审清题意,先浏览一遍试题,找准关键点,半分钟就能完成题目。做不到这一点,势必事倍功半。

二是个性犹豫,不能快速决断。其实浩然一开始就看清要求了,只是他在理解题目要求上犹豫不决。一开始他认为这是要去先总览题目然后再做,后来犹豫了,这个测验到底是让看一遍题目然后再做还是看一道题目做一道呢?他弄不清楚了。犹豫再三,他选择了看一个做一个。尤其是在写自己喜欢和讨厌的东西时,他又犹豫了很长时间,不知选什么好。这个问题启示犹豫型的人,遇事不要过多考虑,很多时候直觉就是最正确的选择,所以相信直觉就好。

三是思维定势,创造性思维略逊一筹。这也是多数人易出现的问题,遇到问题大脑习惯性地走老路,寻旧迹,比如看到题目中说“看完题后只做第一题和最后两题时”,甚至以为自己看错了,或者认为题目写错了,。不认为是自己走入思维定势的怪圈。

心理游戏的最终目的是警醒测验对象,在游戏中进一步认清自我,找准自我特点和定位,进而面对问题时能找准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根据游戏中显现出的浩然特点,好人今后在处理问题时要注意相信直觉,注意发扬个人长处,既细心认真又要总揽全局遵从指导有突破自我设限,突破思维定势影响,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