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47:欲速则不达(青年初期199)  

2018-05-31 16:04:0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14日

距高考还有54天。

今天好像是浩然的问题集中爆发日。

数学是“欲速则不达”。做数学时他心里太想着提高速度,几个题都是没仔细考虑就下了笔,结果写下好几步后突然发现,思路错了。只好划掉重写。于是“祖国山河一片线”,反而是欲速则不达,降低了速度。心里太想提高速度和心里太想提高成绩是一个道理,会使关注的对象脱离了内容本身,从而使所关注的对象就成了一个空壳,自然达不到目的。诗词大会上四届擂主任子豪就曾犯下这样的错误,他与一个对手抢答时光想着按抢答键了,结果按下抢答键后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提高速度的正确方式集中注意力尽快进入状态,心无旁骛地关注内容,而不是只关注效率两个字。

英语需相信直觉,与作者换位思考。阅读过程中如果不能深入文本,实现与作者的换位思考,就不能理解作者的情绪变化与心态,难以理解作者的感受,也就不能正确答题。而要做到这一点,还需在平时训练自己的感受力,遇事细细体味内心感受,同时多角度体味多重感受,找准感觉。这恐怕不是几天能解决的问题,还需从长计议。

语文阅读尚手生。《卖油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技能的训练与培养“无他,唯手熟尔。”浩然有一段时间没做语文阅读训练了,今天做散文阅读感觉手生得很,把握不住做题规律。看来,浩然还需加强阅读训练,力争“手熟”。

化学需及时找到隐含条件,并尽快熟悉新题型。今天的化学实验提是一个新题型,以前没接触过,所以不知从何入手,错误较多。把这个题型整理进错题集,丰富大脑关于实验题的储备,是解决这里提问题的重要途径。另外,要注意题干中的隐含条件,不要被题干表象所迷惑。

问题爆发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不管问题是否在试卷或学习中表现出来,它都是学习中的一个暗疾,它都存在着。表现出来则可以让自己尽快看到它,从而积累更多经验,解决更多问题,丰富知识储备,得到更多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