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41)习惯养成没那么难  

2018-04-09 10:39:0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12月12日

“1、2、3、4、5……”灯光下,浩然和他爸爸正在做俯卧撑,这是他们坚持了近2个月的活动,从开始只能勉强做5个,到现在已经一口气做到27个了。看着做完后依然气定神闲的父子俩,一个念头油然而生:习惯养成没那么难。

所谓习惯,他是人在一定情境下自动化地去进行某种动作的需要和倾向,是刺激与反应间定型性的行为。它是一种省时省力的自然动作,是不假思索就自觉地、经常地、反复去做的动作,比如每天洗脸、刷牙等。一个人之所以比别人更优秀,一个主要原因是有好的做事习惯。所以,培养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教育常识。可是,很多人一听说要养成良好习惯就直摇头,“习惯养成太难了,需要足够强大的自律精神,我可没那么强大的自制力。”

习惯养成真的这么难吗?真的需要强大到难以承受的自制力吗?我来讲一个心理实验,题目权且教叫“甜菜根和巧克力饼实验。”实验者把一组实验对象带到等候室,告诉他们:“我们来晚了,实验室里有一组人正在做试验。你们得在这儿等一会儿。”桌子上放着刚烤出来的巧克力饼,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实验者指着巧克力饼说:“这些东西是留给下一组实验者用的,大家不要动。”二十分钟后,实验对象进入实验室,做难度系数很高的测验题,这些题目基本不可能完成。随后,实验者把第二组实验对象带来,同样要在等候室等二十分钟,桌上同样放着刚烤出的东西,同样不让他们动,然后他们同样做相同难度系数的测验。所不同的是,这次刚烤出的东西变成了甜菜根(据说很不好吃,气味也不诱人)。实验要测什么呢?要测的是两组人员哪一组做测验坚持的时间更长。结果如何呢?巧克力饼组的实验对象很快放弃了测验,他们做不下去了。甜菜根组则坚持了很长时间。

这个实验说明什么?大家整体的自制力水平、自律精神都差不多,你在一件事上用的自制力多了,剩余的就少了,再做其他事自制力就差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不缺自制力,关键是把自制力用在什么地方。另外,习惯养成并不需要太多自制力。习惯养成中,我们只需做一件事,就是着眼当下,付出很少的自制力做好当天事情,然后体验完成这件事后的满足感就足够了。就像浩然和他爸爸,每天花费几分钟时间做俯卧撑,根据体能循序渐进地增加,在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习惯,既锻炼了身体,有提升了自豪感。当然,根据心理实验中得来的结论,在一个习惯养成前暂时不要再培养其他习惯,因为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

看着我给他爷俩做俯卧撑录的视频拍的照片,浩然自豪地说:“每天坚持几分钟,度过开始几天的不适期以后再做就顺利多了。习惯养成原来没那么难!”

真的,习惯养成没那么难,只需每天付出一点点自制力。

青年初期(141)习惯养成没那么难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