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40)每天进步一点点  

2018-04-08 15:47:5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12月8日


“爸妈,我今天的收获是做英语阅读时感觉快速阅读的效果远高于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细读,快速阅读更有利于整体理解短文内容。”

“今天我的收获是在物理方面,我发现面对物理试卷中的压轴题只要不慌张,仔细读懂题干,这个题的第一问就有思路了。从前我在紧张状态下经常顺着问题找条件,现在看那是不可取的。”

“今天在生物学习中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做实验设计时心里明白,但表达不清楚,感觉不知从何入手。而且这也是学习生物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我需要及时想办法解决。”

浩然在干什么?他在与我们分享每天的学习收获,讨论遇到的学习问题。这是我们近期帮浩然指定的一个学习规划,每天对自己一天的学习状况进行一次总结反思,归纳学习收获,表述学习困惑,并与我们分享讨论。当然,学习困惑从另一方面看也是收获,因为问题解决了就变成了收获。我们把这个活动称为“每天进步一点点。”

这个活动进行后浩然的感受是什么?他说他觉得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主动性了。为了与我们分享,他在学习过程中会主动思考,归纳新收获,而且遇到问题会主动尝试新方法,看是否能提高效率与质量。这在以前是很少出现的。比如英语快速阅读法就是他主动尝试出来的。再比如他以前英语试卷做得慢,写作文时常常只有很短时间。他很着急,可又找不到原因。现在他反思时突然察觉到是他在个别不确定的选择题上犹豫的时间太长了。找到原因自然就可以找到解决办法,既然犹豫也未必正确,还浪费时间,那就凭直觉好了。解决了这个问题,自然是一大收获。他说每次有新收获都会有成就感,感觉学习越来越有意思。就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他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这个活动让我想起那个神奇的励志公式:1.01的365次方等于37.8,相反,0.99的365次方等于0.03.1代表每天的努力,1.01表示每天多做0.01,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365次方代表365天。也就是说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后的进步将是现在的37倍多!反之,若每天退步一点点,一年后的水平只是现在的0.03.让我们与浩然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迎接将来神奇的变化!

青年初期(高中140)每天进步一点点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