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口是心非”表情语  

2018-02-01 18:35:03|  分类: 博主心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实的世界是一个人与人构成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个体都生活在各种各样具体的人际交往中。语言、表情、动作等都是人际交往的工具。而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有时候为了某种目的或需要,人们会说出“口是心非”话语。表面赞同、内心可能是反对的;表面恭维、内心可能是鄙视的。既然语言可以披上虚假的外衣,我们如何才能了解交往对象真实的心理呢?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秉性各如其面。是说人的个性和心理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反应出来,面部表情是指通过眼部肌肉、颜面肌肉和口部肌肉的变化来表现各种情绪状态,它是一种十分重要的非语言交往手段。我们心里想什么,面部就会做出相应的表情,可以说,表情是情绪与心理的镜子,能够真实的反应人的心理。 艺术家们往往会通过对人物面部表情的描绘,来表现人物内心的情绪和情感,栩栩如生地展现人物的精神风貌。 

表情不会伪装吗?心理学家发现,压抑真感情无法完整为之,因为感情不是意愿可以控制的,总会通过不自主的表情"漏洞"将它显现出来。例如,人真正悲伤的时候,嘴唇的角落都会不自主地往下垂,大约只有1/10的人可以控制嘴角的肌肉,一般人要假装悲伤得练习好几百个小时才装得出来。反之,心里悲伤又要强作笑容,也很难把下垂的嘴唇摆成别的样子。所以, 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一些面部的小动作去观察一个人,了解他真实的心理状态。

且来看几个案例:

案例一:一次业内会议,主办方邀请一位非行业内领导参加并讲话。这位领导道听途说了一点专业术语,自以为也变成了业内人士,在主席台上长篇大论地发表完自己真知灼见后,业内主持人妙语连珠地恭维领导善于学习、意见中肯、指导到位,领导听得心花怒放。可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尽管主持人是微笑着恭维领导人,赞同领导人发言,可是,她却是眉头紧锁,且双眼眯成一条缝!此时她的表情语表达的意思是对不懂装懂的领导讲话厌烦透顶!

案例二:又一次业内会议,分管领导在侃侃而谈一个过时的理论,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台上台下不时响起掌声,主席台上的几位业内人士也微笑着倾听。不过,细心地观众会发现,大家的微笑意味深长:七十多岁的老专家半眯着眼睛,嘴角向一侧上翘,还不是用眼角撇一下发言领导。专家此时的表情语有一定的蔑视、瞧不起的意思。另外几位专家更多保持礼节性微笑,嘴角微微上翘,但是眼部周围的肌肉却没有收缩,面颊部肌肉僵硬,就像我们在照相时做出的表情。这自然也不是真心赞赏发言人的发言。

案例三:两个人面对面交流,交流到关键地方,需要表达态度了,正有着眼神交流的一方突然扭头,嘴里说着自己对对方的认同和欣赏,视线却完全转向别的地方。此时的表情表明,她的话自然是假的了。

要了解一个人说出的话是不是真心话,需要了解隐藏在表情背后的心理语言。具体来说,不同表情分别代表什么样的心理呢?我们来作一个简单梳理:

一、开心

人真正开心的时候,额头会平展开,下眼睑微微上扬,眼尾出现鱼尾纹,嘴角上扬并出现笑纹,嘴巴变长。要识别一个人是不是真心发笑,主要观察部位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真心发笑时,双眼会眯起来,就是所谓“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同时眼角肌肉会收缩,显出鱼尾纹,有时还会显出下眼袋。当我们注意到这些细节时,我们就能确信对方并不是表示友好,而是真的开心了。

二、礼节式微笑

有时候一个人的微笑不是真正开心,而是为了表示礼貌,是礼节式微笑。此时的表情是尽管嘴角上翘,但是眼部周围的肌肉却没有收缩,因此眼角没有鱼尾纹,下眼睑也不会显出皱褶,面颊也不会抬起来。这就不是真心发笑的表情,这样的表情说明一个人在尽力表现得友好和合作,虽然他可能心里并不高兴。案例二中多数人的微笑就属于礼节性微笑。

三、悲伤痛苦

悲伤的典型特征就是八字眉,眉梢下压,同时眉根上扬。额中间出现抬头纹。悲伤时,我们往往低着头,嘴角向下,嘴巴显出明显下弯的弧线。悲伤过度双唇可能会颤抖。

四、惊讶

人感到惊讶的时候,额头有波浪皱纹,眉毛上翘,眼睛睁大,眼白较多,脸颊肌肉紧张,下颌下垂,嘴微微张开。我们常说一个人吃惊的目瞪口呆就是这个表情。

五、恐惧

恐惧的表情其实是惊讶与悲伤的结合体,最基本的典型特征是眉头向中间聚拢、上扬,眼睛睁大,张开嘴。恐惧时额头有波浪皱纹,眉毛上扬并邹缩,上眼睑上抬,下眼睑紧绷,眉间有皱纹,脸颊肌肉紧张,嘴微微张开,双唇向后拉伸。

五、愤怒

额头有皱纹,眉毛下拉并紧缩,眉头紧皱,怒目圆睁,双眼间距变窄,脸颊肌肉紧张或鼓起,双唇紧闭成线,嘴角外撇甚至咬牙切齿。生活中看到一个人有这样的表情时还是离他远一点好,以免被殃及。

六、厌恶

额头有皱纹,下眼睑上扬,下放出现皱纹,脸颊上移,微微鼓起,上嘴唇牵动上扬而下嘴唇下拉。有时候,人要掩饰自己厌恶的表情,嘴部做出微笑的样子,但额头和眉毛依然是厌恶的表情,案例一就是典型的例子。

七、尴尬

当我们感到尴尬的时候,我们会回避和别人的目光接触。所以这个时候,人们往往会把头低下去或者把头偏向一边,让我们很容易看到他们的脖子。不同于别的时候,当我们尴尬得起来时,我们的双唇会压得很紧,反映出一种回避和抗拒的感觉。

八、蔑视

当我们嘲笑别人,怀疑别人能力,瞧不起别人的时候,我们就会表现出蔑视。解读蔑视,最重要的就是脸不动,一边嘴角拉向一边,同时眼睛半眯半睁,目光斜视。

其实,不只是成人能从谈话者的表情看出你是否口是心非,婴儿也具有敏锐的察言观色能力。他们能从一个陌生人脸上迅速判断出你是否真的喜欢他,从而主动选择是否与陌生人进行表情互动。看来,“口是心非”的时候,很多人还是完全可以从讲话者的表情中看出端倪的,如此倒不如更多的坦诚相待。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