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03)当孩子喜欢的学科并不擅长时  

2017-05-10 19:49:4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4月25日

对孩子的学习来说,最开心又最高效的莫过于喜欢的学科恰恰是他最擅长的。从理论上说这也是最符合逻辑的,因为喜欢所以愿学、乐学、会学,因此最有成效,成绩最好。反过来,因为孩子擅长这门学科,他从中体验到的成就感喜悦感强,他也因此更喜欢这门学科。不过,有时也有掉坑里的时候:孩子喜欢的学科却不擅长,考不出好成绩。

浩然就属于掉坑里的孩子。如果你问他最喜欢的学科是哪科?他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他最喜欢的是语文。他是真的喜欢与语文学科有关的东西,上课时他喜欢听语文老师讲课,喜欢声情并茂的朗诵课文;作业时他喜欢先做语文作业,喜欢写语文日志;外出旅游归来他喜欢写日记,不写就“手痒难耐”;课余时间他喜欢看散文读小说,喜欢背古诗读古文,喜欢了传统文化……在与语文有关的知识上花那么多时间与精力,他的语文成绩一定特别出色吧?偏偏不是这样,他的语文成绩几乎是他各学科中最弱的一科。面对孩子喜欢的学科并不擅长的现象,家长应有什么态度呢?

如果仅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我们可能会否定孩子的爱好,甚至嘲弄他的付出。久而久之,孩子会渐生自卑之心,最终丧失学习兴趣,于是,不擅长的终于变成不喜欢的,符合了普遍规律。于是,孩子的爱好泯灭在家长的势利里,这是很可悲的。我们是如何面对孩子的这一现象呢?

首先明确考试不是学习的唯一目的,凡是积极向上的爱好,都是值得鼓励支持,值得坚持的。他对语文学科爱好当然是积极向上的,我们自然支持他,不仅如此,我们还与他一起探讨相关内容,帮助他发展这项爱好。比如,我们与他一起背古诗词,与他一起探讨传统文化,与他讨论小说讨论散文……

其次,坚持并引导孩子相信一点:语文是厚积薄发的学科,他对语文的喜爱和日积月累的积累一定会有喷发的时候,我们为此都将拭目以待,从而培养他的自信心。

再次,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在考后试卷分析中努力寻找他的薄弱点,寻找他语文成绩不理想的瓶颈所在,并试图帮助他越过瓶颈期。尽管目前仍然没能通过这一关,却也模模糊糊的有所发现:浩然似乎烦了“学而不思”的毛病,仅仅把自己当成语文知识的“储存器”,忽落了自己也应是语文知识“加工器”、“处理器”的功能。今后若能好好开发这项功能,终有一天喜欢的就会变成擅长的。

若依然喜欢不等于擅长怎么办?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的喜欢。

青年初期(高中103)当孩子喜欢的学科并不擅长时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