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好孩子是比较出来的  

2017-03-29 15:08:5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2月4日

对于小侄子,我们已经形成了刻板印象:爱哭爱闹爱吃零食,好习惯不多,坏习惯不少,让人头疼。没想到年后亲戚们在一起吃饭,与席间一位同龄小朋友一比,小侄子倒成了人见人爱的好孩子,以至于浩然感慨地说:“真是不比不知道,原来好孩子是比较出来的。”

与小侄子同龄的孩子是我的小外甥洋洋。这孩子胆儿特肥,也特别容易兴奋。吃了一点东西他就开始在房间里乱窜乱蹦,在桌子底下爬来爬去,还爬上半人多高的窗台,扶着窗玻璃在窗台上来回走动,吓得我们直冒冷汗。后来他又找到心得消遣方式,拿几个大哥哥大姐姐当成了拳击对象,弄得几个大孩子叫苦不迭,又拿他没办法。与小外甥相比,小侄子则安静多了。他或者开心地玩门轴,或者乐呵呵地看小哥哥玩,或者与大哥哥大姐姐玩耍,简直成了乖宝宝。几个哥哥姐姐对他喜欢的不得了,一个劲地说:“然然好萌啊!真可爱!”当我们说他爱哭爱闹不好带时,他们一脸不可置信:“怎么可能呢?他多可爱啊!那孩子才是真淘呢!”

同一个孩子,为什么大家对他的看法大相径庭呢?主要原因就是比较对象不同。与洋洋这样更淘气的孩子比,然然成了好孩子,大家看到的是他的优点;与浩然小时候比,小侄子则闹腾的多,性子急的多。为什么比较对象不同孩子行为会不同呢?因为孩子的绝大部分行为时习得性行为,他们观察能力、学习能力很强,会根据别人的态度来调整行为。比如洋洋第一次上窗台时不时回头看看妈妈,一看妈妈不置可否,他就大了胆。打哥哥姐姐时,一开始是试探着打,一看无人阻止,手中就没轻重了。及至一位老人沉着脸走到跟前教训他,他也就不那么胆大妄为了。然然在老家也有过一次类似体验。他与几个哥哥姐姐在院中玩,偶尔一次玩得不顺心,他说了一句:“我要回家!”转身就往屋里走。大家赶紧让着他。于是他马上学会了满足自己愿望的方式:只要不顺心就说回家,大家马上让着他。还有一个原因,比较对象其实就是教养者心目中的标杆,面对更优秀的标杆,内心期望是希望孩子能向优秀标杆一样,当孩子的表现低于标杆,教养者内心就比较着急,看到的就是孩子的缺点;当比较对象表现不好时,教养者内心是自豪的,看到的就是自己孩子的优点。很多时候,孩子本身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教养者的心态。当然孩子闹不闹还与环境有关。然然在家比较能闹腾,在外面要好的多,或许是家中环境更单调,他更容易厌倦烦躁吧。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只要选好比较对象并坚持好原则,调整好态度。仔细想想,我们对大人孩子的看法都是如此。不信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孩子一无是处,有时又觉得他很优秀?因为你的比较对象不同,内心期望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