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19、《浣溪沙;楼倚春江百尺高》——张先  

2016-09-03 19:42:11|  分类: 天天古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楼倚春江百尺高,眼中还未见归桡,几时期信似江潮?

花片片飞风弄蝶,柳阴阴下水平桥,日长才过又今宵。

赏析:

这首《浣溪沙》为闺怨词,是张先集中受到人们喜爱的作品之一。此词写丈夫出远门了,妻子在家望眼欲穿,这是古典诗词中常见的题材。张先这首词写同样的内容,意境却与众不同。词一开始就提到"春江",词的下片又写到繁花飞落,柳树成荫,可见故事发生的时间是暮春了。一座高楼临江而立,所以用倚傍的"倚"字来表示楼的位置。登高可以望远。这个日日思念丈夫的妇女正在百尺高楼之上展望。她抱着多么大的希望啊,但"烟中还未见归桡"。江上水气弥漫,船只在雾气中航行,远处看不清楚。她看着它们慢慢地驶近自己。她仔细地辨认,但都不是她所盼望的那一只。失望之余,她埋怨起他来,觉得他不如江潮有信。江潮和海潮一样,涨潮的时间一定,所以李益《江南曲》说:"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遵守预先约定的时日,叫"期信"。丈夫没有如约归家,她哪能不失望呢。但从"几时期信似江潮"来看,她又并未绝望,上片最后这一句虽然只有七个字,但却写出了她埋怨与期待的复杂感情。

词的下片一共三句,它用两句来写景,似乎离题了,而实际效果却不然,这两句仍然是为了表现那个妇女的痛苦心情的。她和她的丈夫可能曾约定开春相见,谁知转瞬之间已到暮春。也可能别离时间太长,经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眼前新的春天又快过去了,她怎么不苦恼呢。"花片片飞风弄蝶,柳阴阴下水平桥",是用形象的描写来表现春天即将过去。上句说落花在风中飞舞,像蝴蝶相戏似的,"弄",戏弄,这里指相戏。下一句中的"阴阴",是形容柳荫幽暗的样子,整个句子是说绿柳成荫,柔丝拂水,与桥面相平。这是从楼上望下来所见到的情景,所以看到风吹花瓣像蝶舞,柳丝下垂似与桥面相平。这个妇女触景生情感到悲伤。"日长才过又今宵",意思是说:漫长的白天好容易才度过去,却又迎来了寂寞难耐的夜晚。不妨把这句词看作是她度日如年的哀叹。至此,词把女子度日如年的离别之苦写得含蓄而又深沉。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