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48)“闻斯行诸?”  

2016-09-01 19:17:1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6月17日

晚上去接浩然,我们站在校门口等着。快到关大门的时间了,晚出的同学一个个骑着车子快速出来,浩然则推着车子从空旷的校园里跑出来。我笑着对他说:“看你推着车子往外跑感觉有点傻乎乎的。”浩然嘿嘿一乐:“傻就傻吧,学校有明文规定,在校园里不准骑车,只是绝大部分人都不遵守罢了。”浩然性格有些拘谨,总是墨守成规,严格遵守各种规定,绝不逾矩半步。这种性格很多时候会阻碍思维发展,,何不借此机会与他好好交流一番?于是我们娘俩的唇枪舌战开始了。

我说:“学校做这项规定的目的是保证安全,人多的时候确实不能在校内骑车子。几乎没人的时候是可以骑的,否则保安不出来拦住骑车子的同学了吗?”浩然若一沉思,“其实我以前也在校园里骑过,后来读了一个历史故事后就不再骑了。故事里说,一天夜里,卫灵公和夫人在宫里休息,听见一辆车经过宫门,停了停又走了。卫灵公问夫人是否知道是谁经过”,夫人说一定是蘧伯玉。卫灵公很奇怪,就问夫人怎么知道是他?夫人回答说,蘧伯玉是卫国的贤大夫,此人仁而有智,对上恭敬,他必定不会因为暗中无人而废礼,所以料定是他,这种人的行为才真正是君子的行为。卫灵公出外叫人去打听,果然是蘧伯玉。我也想做坦荡荡的君子,所以从那以后不管有没有人管,我都推着车子往外来。我想做一个君子,这有什么错吗?“

说到君子,我想起孟子。我故意问浩然:“你觉得孟子是君子吗?”“那当然是。他不止是君子,还是圣人呢!”“那君子该不该言必信行必果?”我问浩然。“那是自然,言必信行必果是君子的重要准则之一。”“可是孟子曾说,’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为其义也。‘难道孟子说错了?”我问。浩然反驳道:“孔子比孟子地位更高吧?孔子说: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这是孔子定的君子标准,难道孔子说的不对,他是死脑筋吗?”

说到孔子,我又有话说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故事可以说是俯拾皆是,正好可以解决浩然的这一疑问。于是,我就给浩然讲起孔子因材施教的典型案例。那就是”闻斯行诸?“案例。有一次,子路向孔子请教一个问题,‘闻斯行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过了不久,冉有也来问这一问题, 子路和冉有请教这一问题时,恰巧公西华都在。他对老师的回答感到很疑惑,于是问,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意思说子路和冉有有不同的性格特征,冉有做事好退缩,子路则勇猛好胜。两个人性格不同,因此需不一样的教育方式。

听到这里,浩然恍然大悟,我明白了,很多问题的答案其实都不是唯一的,做事的准则同样如此。就像孔子教育学生一样,不同个性的人就需有不同的应对问题策略。妈妈,今天这件事你算是让我心服口服了!你一定要把这件事记录下来,题目就叫‘闻斯行诸’。

于是《闻斯行诸》诞生了。

青年初期(高中48)“闻斯行诸?”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