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 (高中34)“好老师”之辩  

2016-06-26 11:01:37|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3月9日

说起人生四大幸事,有传统版和现代版两个版本。传统的人生四大幸事是: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现代版人生四大幸事分别是成长时期遇到好父母,求学时遇到好老师,生活中遇到好伴侣,工作后遇到好领导。作为现代人,我们更关注的自然是现代版人生四大幸事。作为现代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当然普遍向往孩子能在上学期间遇到好老师。很多家长千方百计地挑学校跳班级,目的就是让孩子能遇到“好老师”。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谁最有资格做老师好坏的评判者呢?

抛开师德一项不谈,因为师德是合格教师的必备素质,单从教师的教学水平看,对于优秀教师的标准,曾有这样权威的说法:“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做到目的明确、内容正确、方法得当、组织到位、板书规范。”这其实是一个大而化之的标准,太过宽泛。一位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应该说领导说了不算,专家说了不算,老师自己说了不算,甚至学生说了也不算。谁说了算呢?咱们去听听几个学生的对话。

学校里组织免费竞赛辅导,有2个教学风格完全不同的老师授课。下课了,几个学生在一起评论老师的课。学生甲说:“A老师的课讲得太快了,根本跟不上他的思路,一听就头大,真奇怪他怎么会被称为优秀教师呢?你看B老师讲得多好,有条不紊,丝丝入扣,讲得多透彻多明白啊!”学生乙说:“B老师讲的那叫好啊?拉拉踏踏,啰里啰嗦,一个问题本来5分钟就能搞定,他啰嗦了一节课,我都快烦死了!还是A老师讲得好,点到为止,不拖泥带水!”两个学生为此争辩起来。学生丙过来了,他说起自己以前遇到的三位数学老师,“那三位老师是各具特色。一位老师性子急,讲课思维具有跳跃性,很多时候就以画图为主,不细讲题目,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这个点解决了,一切不就迎刃而解了吗?多简单!’一部分同学很喜欢他的课,课下还去模仿他的动作和语言,可是还有一些同学则听得一头雾水。另一位老师性子特慢,讲课慢条斯理,老怕学生听不明白,而且确实有一些同学喜欢他的课,可惜许多课外题他解决不了,有时学生问他课外题,甚至有近一半题目他要到办公室‘研究研究’。还有一位老师讲课倒是不紧不慢,不温不火,而且有系统性条理性,可是他布置的作业很多同学完成不了,因为综合性太强不会做,让同学们有很强的挫败感。这三位老师哪个更好呢?”几个同学陷入沉思。

好在后来很快分班了,学生甲留在A老师所在的班级,这是个所谓的“尖子班”;学生乙力排众议,去了B老师班。后来事实证明,两个学生的选择都是对的,他们在各自的班级里适应的很好,成绩都很出色。

俗话说一人难称百人心。每个班级有四五十甚至六七十个学生,这些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方式、学习能力各不相同,而每位老师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也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老师的教学风格不可能适应所有的学生,老师也不可能在不同教学风格间游刃有余的转换,只有教师的教学风格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匹配,才会真正实现教得舒心、学得开心、效果放心。所以单从老师的教学水平看,在“目的明确,内容正确”的前提下,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优良中差等级,有的只是师生间的匹配度。

亲爱的同学,你与老师的教学风格匹配吗?

青年初期 (高中34)“好老师”之辩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