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5)由冬至饺子谈文化认同  

2016-02-24 20:18:0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12月22日

今天是冬至,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冬至吃饺子可是我们北方的传统。可惜因为我学车,没有时间包饺子,看来今年冬至是吃不上饺子了。好在今天回来的时间正好,正是浩然下午放学时间,那就接上他一块去富士康吃饺子吧,我们来个冬至饺子富士康吃。青年期(高中15)由冬至饺子谈文化认同 - 梦帆 - 梦帆青年期(高中15)由冬至饺子谈文化认同 - 梦帆 - 梦帆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了,我们边吃边聊。浩然提了个问题:“中国的节日很多都与吃有关,比如像今天的冬至吃饺子,还有腊八喝腊八粥、除夕吃团圆饭、元宵节吃元宵、二月二吃豆子等等。其实这些东西哪天吃都可以,可是,如果节日这天吃不上该吃的事物,心里会觉得空落落的,好像少了什么东西。为什么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我们习惯了?”

这个问题思考的比较有深度。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传统节日,这些传统节日都会有一些固化的仪式性行为和定势食物,这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传统的节日食物则成为与传统文化行为相配套的传统文化符号,提起这些传统节日,我们马上联想到相应食物。若节日不吃这些食物,自我感觉就很另类,不入文化主流。你可能不喜欢这种食物,但一到特定节日还是会去尝一点儿,即使你不想吃,家人也会劝你:“尝一点吧,像个过节的样子!”就像有人不喜欢吃元宵、月饼,到元宵节、中秋节,依然会与家人一起品尝。否则就会有一种被群体排斥、被异化的感觉。不知我们,生活在国外的华人华侨同样有这样的习惯。所以过什么节吃什么食物说到底是一种文化认同。

所谓文化认同,是指人们在一个民族共同体或社会群体中,长期共同生活所形成的对本民族、本群体最有意义的事物的肯定性认识,其核心是对一个民族基本价值的认同,它是凝聚这个民族共同体生命延续的精神基础。通俗的说,文化认同所回答的是“我们是谁”的问题,每个人都从这个价值理念中找到自己的集体归属感。比如,我们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中国人不是一个抽象符号,他有一些代表性事物来界定,即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说汉语,我们有共同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等。所以冬至吃饺子看似简单平常,其实是我们通过“文化认同”寻求集体归属感,是从“我们是谁”找到“我是谁”的身份认同过程。

听完我的解读,浩然忍不住笑了:“小小一个水饺竟然蕴含深刻的文化内涵,精彩!我多吃几个!”

青年期(高中15)由冬至饺子谈文化认同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