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2015-07-29 17:50:3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6月19日

从教科书里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还曾是三国时期蜀汉的都城;从武侠小说里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那里山高林密,异人辈出,曾有一大武林门派享誉四方;从中国诗坛领军人物的诗篇里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那里景幽路险,文人荟萃,街头茶馆里至今还飘着上千年文人饮茶的清香;从佛教故事里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那里祥云笼罩,瑞霭重重,是佛之长子普贤菩萨的道场;从众多游客的游记里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那里水秀云奇,美不胜收,还是我国国宝大熊猫的故乡……不错,这个地方就是四川,我们一直对它心驰神往。于是,尽管四川夏季雨水较多,尽管害怕四川辣人的饭菜,我们还是踏上了四川之旅。

首先体验到的是什么呢?自然是诗仙李白的描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一、入川难

 我们选择的是乘火车入川。33个小时的旅程里,不知穿过了多少大山,路过了多少隧道,只觉得眼前忽明忽暗,传入鼓膜的声音忽疾忽缓。这些隧道有的有几千米长,在隧道里,耳朵长时间忍受单调的风声、火车与铁轨接触的咔哒声,眼睛长时间忍受外面黑漆漆的世界,内心感觉特别烦闷。此时一下理解了感觉剥夺实验里,个别实验者缘何会暂时性疯狂了。穿行在这样的隧道中,可以想象得出此时我们穿行的大山有多么伟岸。更多隧道间距离很短,两山夹持间仅有几十米甚至几米的距离,常常刚从一个隧道中出来,人还没拉得及喘口气,只见眼前白光一闪,火车有钻进下一个隧道。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即使在这样狭窄的山谷中仍有人居住,一些房子零星散落在谷底、山腰。我们不禁疑惑,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前山中的人们如何与外界联系呢?难怪李白会有“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感叹。因为这些重重高山真的是“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二、川路难

 何止是入川难,四川省内部许多地方更是山高路险,几乎令人望而生畏。从成都去往黄龙、九寨沟的路就是典型代表,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直走的我们惊心动魄。这一路山连山、山环山,两山之间仅有十几米宽,有的地方甚至不足十米,中间还有巨涛翻滚的泯江水滔滔而下,公路就紧挨岷江蜿蜒而上。汽车一边是汹涌的江水,一边是连绵的群山,若不小心后果不堪设想。汶川地震的震中映秀就在高速公路旁,以触目惊心的姿态呈现当年震后现场,两侧山上均有泥石流滚落的痕迹。穿过映秀不远就进入漫长的盘山公路,往前看,公路就像一条带子盘旋而上,缠绕在群山之间。去黄龙沟还要穿越4000米的雪山,忍受一些不适的高原反应才能到达;去九寨沟则要经过山路十八弯的九道拐。说是九道拐,不知九个拐弯,到底有多少个拐还真没查清楚。这一路连最熟练的大巴司机也不敢确定需多长时间通过,因为没法预测路上会遇到什么情况。一路艰难的行程没去过的难以体会,难怪有人说“九黄九黄,十次就有九次黄”。真是名符其实的“蜀道难”!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正因为蜀道难,所以这里才会有令人魂牵梦绕的人间仙境,才会有与外地截然不同的蜀地文明,正是“曲径通幽处”啊!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81)印象四川:蜀道难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8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