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情绪处理技巧一:逐步抽离法  

2015-12-14 18:49:28|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逐步抽离法是一种快速消除负面情绪的技巧,效果快,易操作,每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所引起的一些负面情绪,如果目标是“所有负面情绪全部消除”,效果会不显著。技巧如下:

咨询师第一句话:请用一句话告诉我,你想要什么?(每种技巧都会用到)

一、检视、分离

1、坐在椅子上,深呼吸几次,放松,回想带来困扰的事,你能回忆那件事发生的时间、当时的环境,以及带给你的情绪,当时自己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给情绪打分,最严重是10度,最轻松是1度,现在是几度?

2、站起来,走开几步,想象带着困扰的自己仍坐在椅子上,那是潜意识里情绪的我,负责自己的情绪,站起来的是理性的我,负责处理问题。看着椅子里的自己,检查一下现在的自己内心是否还有困扰的情绪。若没有,就已成功抽离。(一般还会有一些)

二、与潜意识对话,将理性的自己中存在的困扰情绪全部转移

看着椅子里的自己,对他说:“你是我的一个重要部分,多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你是负责情绪的,我是负责想办法做事情的。为了我在这件事里可以做的更好,我想把情绪全部交给你,好让我更好的想办法。你给我的信息我已知道,我会记得去做一些事使事情变得更好,无需再用这份情绪提醒我。我需要你的合作,可以吗?”仔细观察椅子上的自己,他有什么反应?一般地,他会说“可以”或点头,对他说:“谢谢你!”

想象什么颜色能代表心里那份情绪?(比如黑色)那份情绪有多大?什么形状?用手势比一比。现在往后退一步,后退时,想象自己整个人都跟着后退,只有这堆黑色的、这样大小、这样形状的情绪留在原位,悬浮在眼前刚才的位置。想象旁边有一按钮,你用自己的方式按一下按钮,这些黑色的如此形状、如此大小的情绪马上都变成微粒,象电流一样飞到椅子上的自己身上,这个过程中也许出现很多光和热,也许有嘈杂的声音,用眼睛盯着微粒离开,直到全部飞过去为止。

三、评估情绪

感觉一下现在心里的感受,还有没有那份情绪?想象现在他的颜色变得如何了,形状有多大(通常颜色变淡、形状减小)。现在的困扰程度可以打几分?(2-3分一下,那是潜意识坚持保留一点点感受力作为推动力,提醒你事情需要处理,辅导可以结束;如果现在仍有很大情绪在心里,尝试“意义储留心中”技巧。99%的问题到此一般有满意效果,若还不理想,考虑使用“把未能处理的放在保险箱”技巧)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