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45)电动门不动之惑  

2015-03-02 17:18:1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1月26日

自从学了物理、化学,浩然经常用理化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实问题,甚至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也可以说是学有所用吧。这不,今天,他又用电学知识解决了我们遇到的一个难题。

今天上午,浩然爸爸找人给车库安装了电动门。安装好后使用一切正常,师傅走了,浩然爸爸就在车库打扫卫生。就在他收拾完毕准备关门时麻烦来了:电动门“电动”不起来了。仔细一看开关显示没电,可是室内灯的开关却好好的。怎么回事呢?浩然爸爸打电话找师傅,可是师傅出差了。没办法,浩然爸爸只好手动把车库门摇下来,直累得满头大汗。出门从北门关灯时又发现电动门开关有电了,他大致明白了原理。是不是准确呢,还有待下午饭后检验。

回到家里,浩然爸爸就把这一问题抛给了浩然,想看浩然能否想明白其中道理。浩然一听来了精神,这可是物理上的电学问题!他先问了几个细节问题,比如打开北门开关时电动门开关是否有电,断开北门开关打开南门开关电动门是什么状态等等,(我们车库内的灯有南北两个开关,能分别起作用)然后抓起笔趴在桌上尝试画起了电路图。几经涂抹后他拿着电路图与我们讨论起造成电动门不动的原因(此处省略200字,因为我听不懂,自然写不清楚少年期(145)电动门不动之惑 - 梦帆 - 梦帆)。听了孩子的分析,思路虽不是很清晰,我们也很开心,怎么办?饭后下楼去研究!

平时每次吃饭都吃到最后的浩然,今天如风卷残云般快速吃完了饭,催促他爸赶紧去与他一起研究电动门问题。爷俩匆匆下楼了,我也很好奇,,紧随其后到了车库。

车库里很黑,进门必须先开灯。打开北门开关一看,电动门果然没电;断开北门开关,电动门又有电了,再试一次都是这样。浩然仔细观察了室内电路走向后又画了一张电路图,比划几下后自信地给我们重新进行解释,并提出解决办法:关电动门时断开北门开关即可。我尽管听得云里雾里,也描述不出它的电路图,浩然爸爸自然明白,不断称赞浩然电路图画的简洁美观有准确,电动门不动的问题解决了!

能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活学活用,我们当然开心了。最开心的是谁?浩然呗!他还盼着家里的电器再出点问题以便让他大显身手呢!少年期(145)电动门不动之惑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45)电动门不动之惑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45)电动门不动之惑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