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77)都是别人的错?  

2014-02-18 09:40:5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2月27日

正是隆冬时节,但这个周末天气出奇的好,晴空万里,风和日丽。这样的天气如果中午有时间带孩子出去散散步,做一下日光浴该有多好!不比晚上黑乎乎、冷嗖嗖得出去强多了吗?

真是天随人愿,这个周末浩然做作业的效率比较高,周六一天就完成了。我给他爷俩说好周日中午11点趁阳关灿烂时我们将外出散步。

11点多的时候,浩然有自己的一个任务没完成,等他完成时老公正在电脑上忙碌,他建议我们下午午休后出去。且听他的吧。

下午,爱睡觉的老公贪睡不起,一直到日薄西山才睡眼惺忪的起床。此时天快黑了,现在要出去哪里去找日光浴的温暖体验,分明就是星光浴、冷风浴!好好的计划被打乱了,我又急又气,忍不住埋怨老公耽误了大好时光。儿子倒很容易知足,不断对我说,“这我也有责任。如果上午我调整一下计划,同意上午出去,我们不就可以享受日光浴了吗?再说了,现在还有太阳,我们现在马上出去,去欣赏夕阳的余晖吧!”

儿子的话突然点醒了我。儿子说他也有责任,这事我又何尝没有责任?如果儿子完成计划我给老公陈述理由,坚持马上出去,如果午休时我能定好闹铃或坚持将老公拽起,带孩子去享受日光浴,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当我们面对意见处理不好的事情时,我们习惯于高高在上地说:“都是你(们)的错!”把自己至于无辜者、受害者、评判者的位置,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保护自己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因为当我们扮演受伤害者的角色时,我们是值得同情的,是无需承担责任的,是不需对当下的事情做出努力的,是可以对别人横加指责的。其实一件事情只要与我们有关,我们就有一定的责任。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是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人,是深刻反思的人,是不随便指责别人的人。比如面对脏乱差的市容,大家习惯的做法是指责别人缺少功德、不爱护环境,乱丢乱扔。可是在指责别人的同时,我们是否反思过,我们也在随地吐痰,我们也在连丢乱扔,我们也对连丢乱扔的现象视而不见。所以,我们指责的事情其实都与我们有关,我们都有责任。

当我们指责别人的时候,别忘了努力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少年期(77)都是别人的错?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40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