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转载】京城事记:天坛奇象  

2014-12-11 09:19:05|  分类: 哈哈兔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哈哈兔《京城事记:天坛奇象》
        京城事记:天坛奇象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大年初一,我们不来到了古代皇帝祭天场所——天坛。天坛中的圜丘、回音壁、祈年殿等建筑都 十分有代表性,其中的的圜丘和回音壁更是包含着奇特的声学现象。
        古代皇帝就是在圜丘祷告上天,圜丘共分九层,每层的台阶都是九个,各层的地砖、栏杆数都是九的倍数。这是因为中国古代认为 “九”是最大的阳数,这些“九”象征着皇帝的至尊地位。在这样的建筑设计中,还有当时人们无法解释的声学奇象。 
        皇帝祷告的地方位于圜丘中心的天心石上。在皇帝祷告时,总会感到自己的声音平时要大许多。但周围的人却感觉不到。当时科学技术不发达,不能解释这种现象。皇帝便以为自己的祷告感动了上天,把自己的声音放大,让自己的祷告声直入云霄。后来,人们经过研究发现,圜丘的结构设计十分特殊,周围的栏杆会在0.08秒左右使发自天心石的声音返回原处,而人耳不能分辨出相隔如此短的两个声音,因此将原声与回声叠加在一起,让人感到自己说话声音变大了。这是古代工匠的一大杰作。
        除圜丘外,回音壁也存在着声学奇象。在回音壁内侧,当你站在围墙旁时,就能清楚地听到远处围墙旁的人所发出的声音。位于回音壁中央的三音石则更为奇特:当人站在三音石顶端时,拍一下手掌能听到三声回声。这种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呢?原来,第一声是从三音石旁的建筑——皇穹宇反弹回来,第二声是在东西二配殿的反弹下形成的,第三声则是有回音壁亲自出马了。
       可惜,天坛中游人如织,天心石、三音石的效果我没有真切的体验到,只能在资料中了解了。希望以后再次体验!
京城事记:天坛奇象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回音壁
京城事记:天坛奇象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天心石上人太多了
京城事记:天坛奇象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皇穹宇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