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孩子本无事,家长自扰之”  

2014-12-31 17:18:58|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已经是大卫妈妈第二次来咨询孩子的问题了。高二学生大卫有什么问题呢?用他妈妈的话说,“他学习不努力,不刻苦,他若能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成绩肯定比现在好多了。”

妈妈把心思都用在关注孩子学习上。那么,大卫的学习状态如何?大卫妈妈说:“他晚上11:30左右就上床睡觉,有时不到点就趴那儿睡着了;说是早晨5点多起床背书,也坚持不住,有时候起不来。人家许多孩子都学到12:30甚至1点多。”孩子晚上学到累的睡着,一天只有5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仍然叫学习不努力?是不是孩子一天学习24小时家长才满意?

既然妈妈关心孩子成绩,大卫的学习成绩如何?妈妈说:“他入学成绩是七百多名,现在还是这样。升入高二后,在班内的成绩虽有所上升,前进了八九个名次,但在级部名次提升也太慢了,有时甚至会下降。”进入高中,多数孩子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都在为学习付出足够的努力,一个高中生能保证成绩不下降就说明他的学习状态不错,何况大卫在缓缓进步?

大卫自己如何看待学习?大卫妈妈一脸焦虑,“他就是态度不端正啊,一点学习压力都没有,天天哼着小曲唱悠悠的。我说他咱就是个球掉地上也该弹起了,他乐呵呵地说,‘我是铅球,弹跳能力虽不强,但有重量,砸到哪儿都是个坑!’你说气人不?而且他爱看日本动漫,一部日本动漫他都看了300多集了,那得多耽误时间啊?”孩子在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中会找乐子,说明孩子会调节自己,孩子说话幽默说明他乐观自信。难道孩子半夜失眠、天天心事重重才叫有压力,才叫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对于孩子的爱好问题,父母可以与孩子好好协商,规定动漫的观看时间,做到不禁止、不放纵、多交流,很可能还会成为孩子学习的动力。

大卫其他方面表现如何?比如人际关系、自理能力、亲子交往等等。提到这些方面,大卫妈妈有了笑容,“这孩子其他方面都不错,待人热情有礼貌,爱帮助人,与同学关系融洽,有时间还能帮家长做家务。左邻右舍都夸他懂事。可是,就是学习太让我操心了!”又转回来了。

大卫妈妈的表现其实是好多家长的共性特征,用急功近利的心态、刻意比较的做法关注孩子的学习,不能客观对待孩子的学习和孩子的成长,有时反而促成孩子的问题。有句话叫“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放在孩子身上,就是“孩子本无事,家长自扰之。”就像大卫,从学习来说,他有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成绩能缓慢上升,善于调节心态;从人际交往看,他人际关系和谐,交往能力强;从心理品质看,他乐观自信,善于调节自己,多优秀的一个孩子!

作为家长,很多时候我们需记住:“孩子本无事,家长莫扰之。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