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转载】2012年全国中考作文试题荟萃  

2013-06-04 15:31:05|  分类: 教育视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bzwenxinjiayuan《2012年全国中考作文试题荟萃》



2012年全国中考作文试题荟萃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2012年 安徽卷

【考场真题】
    题目:以“_______在其中”为题,写一篇文章。(60分)
    要求:1、先把题目补充完整。你可以从“趣”、“美”“情义”、“做人”中选填,也可以填其他词语。2、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3、文中不要出现真实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则会被扣分。4、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5,考虑内容充实,不要少于500字。


2012年  福建福州卷

【考场真题】
    人都有爱心,人都有爱好,爱是人的天性,爱有时要讲究方式;爱,有时要把握尺度。请你以“爱,还要会爱”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65分,书写占5分)
    要求:(1)字数不少于600字;
     (2)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3)不能用本试卷的阅读材料作为写作内容;
     (4)书写工整规范。
 

2012年  福建泉州卷

【考场真题】
    题目:如果没有他们……
    要求:①自选角度作文。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2年福建厦门卷

【考场真题】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题一:今天,新的奇迹出现在生命里;今天,智慧之声响彻校园;今天,爱在无偿地传递;今天,有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信仰;今天,这世界因为我们的笑容被装点得更美丽……今天,不是昨天一成不变的延续,而是明天追逐梦想的开始。
    请以“今天发生了什么”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诗歌除外),自拟题目。②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③不少于600字。
    题二:请以“      地图”或“地图      ”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在横线上自己添加词语或短语,把题目补充完整。②贴近生活,关注内心,言之有物。③不少于600字。
 

2012年  福建 漳州卷

【考场真题】
命题作文
成长因为有你(50分)
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2012年  河北卷
 
【考场真题】
    按要求作文。(50分)
    题目:我与           的亲密接触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②有真情实感,力求有创意,不得套写、抄袭;③文体自定;④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20行);⑤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2012年  北京卷

【考场真题】
   “风采”指人美好的仪表举止和精神风貌,对于十四五岁的少男少女们来说,举止大方、个性鲜明、积极向上……都是动人的风采。个人有个人的风采,群体也有群体的风采,家庭、学校、社会都是展示少年风采的舞台。请以“少年风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1000之间。
(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2012年 天津卷

【考场真题】
    作文。(50分)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花儿是泥土的微笑。”在大千世界中,每一个生命,每一种体悟,每一段时光,甚或每一次破茧而出、痛并快乐的经历,都值得我们以微笑迎接,以微笑倾听,以微笑包容,以微笑纪念和珍藏……
    题目:以微笑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4)字数不少于600字;(5)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12年  上海卷

【考场真题】
    作文题目:(60分)
   心里美滋滋的
    要求:(1)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3)不得抄袭。
 

2012年  湖北·襄阳卷

【考场真题】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50分)
    题一: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看重自己,“万紫千红总是春”;激励自己,“直挂云帆济沧海”;超越自己,“无限风光在险峰”……
请以“    自己”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二:专注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一个专注的人,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做的事情上来,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目标。因为专注,我们增长才干,完善自我;因为专注,我们激发潜能,开拓创新;因为专注,我们获得成功,赢得荣光……
    请以“赢在专注”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请先在答题卡上所选题号后的括号内打“√”,然后再作文。
     (2)若选题一,请先将题目补充完整。
     (3)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除诗歌外),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4)字数不少于600字。
     (5)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2012年湖北 武汉卷
    
【考场真题】
    今年年初,《咬文嚼字》杂志社,邀请读者一起“咬嚼”名人博客,大家惊讶地发现一些市场意识很强,人气很旺的名人在撰写博客时,频频出现语言运用方面的“低级错误”,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
    古今中外,一直不乏“推敲”文字的佳话。即使到了网络时代,我们阅读优秀作品时也总能感受到作者严肃恭敬的写作态度
请以“敬畏文字”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校名。
 

 2012年·湖北 黄冈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50分)
    第一样事,我要教你们勇敢地笑啊/君不见,柳条儿见了我笑弯了腰啊/石狮子见了我笑出了泪啊/小燕子见了我笑斜了翅膀啊
第二样事,我还要教你们勇敢地笑/那旗子见了我笑得哗啦啦地响/只要旗子笑,春天的声音就有了/只要你们笑,大地的希望就有了
(郑愁予《雨说》选段)
    生活需要笑声,逆境厄运时更需要勇敢地笑。对此,你有怎样的生活经历或感悟,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任选一个角度,自定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12年湖北荆州卷
 
【真题回放】
    请以“因为有爱”或“温暖的阳光”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50分)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作文的第一行;②贴近生活,关注体验,言之有物;③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④文章不得出现真实地名、校名、姓名。
 

2012年  湖北宜昌卷

【考场真题】
    十四五岁的青少年,正处在思维最活跃,感觉最灵敏,身体最好动,想象最丰富的年龄段,让一切充满活色鲜香似乎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但现实背景下,过快的生活节奏,过重的学业负担,过剩的营养搭配,过多的感官刺激,常常也令大家感到疲惫和厌倦,每当这种时候,如果大家能够忙里偷闲,搁下你的书本;快中求慢,减缓你的脚步;闹里取静,放松你的身体;苦中求乐,转移你的视线……或许你会发现那课间的一次走神,那午后的一会小憩,那家中的片刻独处,甚至于一顿野蔬,一次漫步,一个凝望,……都会让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清欢。
请以《清欢一刻》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50分)
 

2012年全国中考作文试题荟萃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2012年·河南卷

【考场真题】
    任选一题作文
    1.题目:同在一个屋檐下
    要求:(1) 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2)文章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如果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即使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没有用;但是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无法实现。
    要求:(1)根据材料寓意,选准角度,自拟题目。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3) 文章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2年   江西卷
 
【考场真题】
     以“垒高自己”为题,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文体不限(除诗歌外);
    (2)不少于600字;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2年 甘肃兰州卷

【考场真题】
    题目:我是这样长大的
    要求:(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2)字数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2年   甘肃十一地市通用卷

【考场真题】
    请以“心灵深处的歌”为题目,写一篇文章。(60分)
要求:(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3)文中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者,请用××代替。
    (2012年甘肃省张掖市、武威市、酒泉市、嘉峪关市、白银市、定西市、平凉市、金昌市等十一地市作文试题)
 

2012 年 广东 湛江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提示和要求作文。(60分)
    掌声,生活中一个美丽而动听的名词。它可以表达肯定和赞美,也可以表达尊重和鼓励。
    你在舞台上精彩的表演感染了我,我把掌声送给你!你在平凡岗位上的辛勤耕耘打动了我,我把掌声送给你!你在逆境中拼搏的精神震撼了我,我把掌声送给你!
    你可以是个人或集体;可以是非凡人士或普通人物;还可以是身边的亲人或朋友……
    请以“我把掌声送给你”为题目写一篇作文,可以讲述你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实感受;也可以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提示和要求:(1)自定角度作文;(2)除诗歌外,文体自选;(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校名
 
 
2012年广东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春天的新绿、故乡的圆月;“采菊东篱下”的悠闲,“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洒脱;陌路上的相视一笑,危难时的义无反顾……在生活中,美随处可见,需要我们去发现,去体验,去感悟。最美,是美的升华。它令人刻骨铭心、灵魂震撼,令人心驰神往。
    你一定有心中的“最美”,关于“最美”,你一定也有感悟,请自拟一个包含“最美”这个词语的标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真实姓名和校名。
 

2012年  广东广州卷

【考场真题】
    请以“改变一点点”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②600字以上。③文中不得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2012年  广东深圳卷

【考场真题】
    题目:我的世界因你而亮丽
    要求:①自选角度作文。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2年  陕西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逗号,表示句子中较小的停顿,说明句子的意思还没有表达完毕。这正如生活一样,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其实只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逗号,后面的路还很长……
    请以“逗号”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透露真实的人名、校名等相关信息。
 
 
2012年·浙江 杭州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40分)
    亲爱的同学,现在你正坐在考场里进行着语文学科的考试,相信你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其实,我们在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无不经历着一次次的“考试”,倘若能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那么,在行进的路上,我们会走得更欢畅,更坚实。
    请以“一份满意的答卷”为题目,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2012年   浙江 宁波卷

【考场真题】
    根据要求作文。
    请以“你是我的一本书”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
          ②文体不限,文章不少于500字。
          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
 

2012年·浙江温州卷

【考场真题】
    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走过岁月的四季,我们一路向前走;穿过历史的尘烟,我们的民族向前走。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向前走。向前走,需要满怀的激情;向前走,需要理性的思索。
    向前走是成长,是希望,是信念,是责任,是挑战,是突破……
请以“向前走”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
    ②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16行);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2012年·浙江衢州卷

【考场真题】
    远行前,母亲的皱纹让儿子怦然心动;送别时,父亲的背影让儿子潸然泪下……我们生活在爱的包围中。请以“被爱的感觉”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②文章不少于600字。
    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12年 浙江 金华卷
 
【考场真题】
    根据要求作文。(50分)
    带着一颗心,锁定目的地,执著地前行;尽情享受沿途的风景,哪怕山高路远,哪怕日晒雨淋……
    以“向目的地进发”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除诗歌外);②不少于600字。③感情真挚,不得抄袭。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2011年·湖南长沙卷

【考场真题】
    两选一作文:(50分)
   (一)伸出我的手。
   (二)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自己的世界。比如,爱音乐的,有自己的音乐世界;爱篮球的,有自己的篮球世界;爱网络的,有自己的网络世界……如果仔细思考这些世界背后的价值与意义,你也许会对它有更深的感悟与体会。请以“在    世界中感悟”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若选题目二,须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2)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4)卷面整洁,字迹清楚。
 

2011年·湖南 益阳卷
 
【考场真题】
     阅读艾青《盼望》中的一节,按要求作文。(50分)
     一个海员说,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时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
     请以“启航”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 内容充实,感情健康真实;2 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3  标点正确;书写规范,不少于600字;4 文中请不要出现自己的真实姓名和校名。


2012年全国中考作文试题荟萃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2012年  湖南常德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就要初中毕业了,少男少女们对将来的人生和未知的世界一定充满着美好的向往,请以“我希望”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2012年  湖南 株洲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出发是一声铿锵的号令,出发也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出发要有方向,有了方向才不会盲动,有了方向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在前行中领略人生的风景。
    请将下面的题目补充完整,写在答题卡上,然后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内不得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人名、地名,否则扣分。
    题目:向         出发
 
 
2012年  湖南怀化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答题。(50分)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我们在一点一点地成长。从懵懂无知的天真孩童成长为意气风发的沉稳少年,我们有过许许多多的难忘经历,在这些经历中,我们品味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收获了人生的成长与快乐:一次难忘的家务劳动(洗衣、下厨、搞卫生等),让我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懂得了感恩父母;一次难忘的旅行,让我们领略了自然的神奇,感受到生活的多彩;一次来之不易的成功,让我们体验到了付出的重要,明白了奋斗的可贵﹒﹒﹒﹒﹒﹒ 
    请你以“在体验中成长”为题目写一篇文章,来展现自己独特的人生体验吧!
    要求: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②文章不少于600字;
      ③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
      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2年  四川成都卷

【考场真题】
    生命的成长犹如行走。成长路上,气象万千。笔直开阔时,你可饱览那一道道风景,蜿蜒回环是我,你须走过那一个个“拐角”,拐角也许是我们生命成长中的一道道坎,也许是我们生命成长中的一个个结点。正如台湾作家龙应台所言:“一件事的毕业,永远是另一件事的开启。”走过一个个拐角,犹如经历一次次修炼。修炼中我们获得生命的智慧,犹如生命的升华。请以“走过那一个拐角”为题作文。
    要求:①要有真情实感;②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不得抄袭;⑤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2012年  四川广安卷

【考场真题】
    杨善州的六十年,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的生命因无私奉献而闪光;80后女教师张丽莉,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救下学生,自己却倒在车轮之下,她的生命因勇敢而闪光;90后女孩孟佩杰四千多个日子给养母生火做饭、敷药按摩、换洗床单,带着养母去上大学,她的生母因坚守孝道而闪光……
    其实,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在很多人道德焦虑的今天,总有一些人用自己人生中平凡而美好的品质,让生命闪光,给人感动,也给人更多前进的动力。
    请以“生命,因           而闪光”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
    ①补全题目,横线上可以填入“善良”“感恩”“坚守”“勤奋”“宽容”等词语。
    ②文体自选(除诗歌外)。不少于600字。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2012年 四川南充卷

【考场真题】
    下面两题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⑴有人陶醉于春日的和风细雨,有人惊心于夏日的狂风暴雨,有人伤感于秋冬的凄风苦雨……风雨是大自然的抒情诗。其实,人生之旅并非一路阳光,也会有风雨相伴,所以才有了“风雨同舟”“风雨兼程”“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劝勉和激励……请以“风雨”为话题作文。
    要求:①自拟题目,内容紧扣话题;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③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否则扣分。
    ⑵请以“爱在         ”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立意正确,思想健康。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③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否则扣分。
 

2012年·重庆卷

【考场真题】
    要求:①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字数在600字左右;④凡涉及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 、C等英文大写字母代替;⑤不得抄袭。
   (1)脑海中的往事像镜头倒转一样连续不断的上演,无一不是平平淡淡的小事,却温暖得令人忍不住落泪。那一段段美好的时光,静静流淌在心泉的最深处,它将永远温馨鲜活在遥远的记忆里,成为支持我一往无前的力量。(选自《读写舫·走笔》)
    请你以“那件小事激励着我”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当两朵花都争向那一缕冬日的阳光时,一朵花悄然转身,这是成全;当两只手同时伸向一本喜爱的书时,一只手陡然放下,这是成全;当茶叶忍受沸水的煎熬,把无色无味的水变成了一杯香茗时,这是成全。成全是生活中的和风丽日,展现出一道道优美独特的风景。
    请你以“成全”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2年  四川内江卷

【考场真题】
    最近,在微博上热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在经历半年内接连失去丈夫和儿子的悲痛煎熬后,一位在深圳打工的40岁母亲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自己脑死亡的11岁儿子田干的所有器官及遗体捐献出来,帮助5人得到了及时救治。这位母亲说:考虑了很久,感觉能帮助一个人,就是做一件好事;能救活一个人,就是儿子生命的延续,就能感觉到儿子还在自己身边。
    请以“帮助”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卷面整洁,书写规范,字数不少于600字。(3)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2012年·山东青岛卷
 
【考场真题】
    请从以下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50分)
    ⑴命题作文:我终于明白了你的良苦用心
    要求:
    ①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②文中最好灵活运用相应的表达方式或修辞手法,以表达自己真切的体验与感受。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与人名。
    ⑵自命题作文
    魅力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气质;魅力在于外表,更在于内涵;魅力可以表现人的一言一行,也可以表现在人的一颦一笑……
    我们身边总不乏有魅力的人,让我们欣赏他,信赖他,亲近他……
请以“魅力”为内容,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力求写出自己的真切体验与独特感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与人名。
 
 
2012年 山东东营卷

【考场真题】
    请从下面两道作文题中,任选一题作文。(共50分)
    题目1.以下是徐悲鸿的画《逆风》,根据图片,以“逆风”为主题写一篇作文。
 
    题目2.半命题作文:       之根,扎在心田。将题目补充完整后,写一篇文章。
    要求: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2012年  山东济宁卷

【考场真题】
    读了上面的文章(《如果你足够优秀》,作者:周海亮),你一定得到了一些启发和教育,请以“微笑面对生活”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学习从生动的叙事中感悟人生道理的方法,写出真情实感,在内容和表达上有创意者,可获得1-5分的加分。(40分)
 

2012年  山东聊城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50分)
    女孩生下来就是唇腭裂,六岁时她发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
    女孩:“妈妈,我为什么与别人不一样呢?”
    妈妈::“孩子,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缺陷,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
你有缺陷吗?你是怎样面对自己缺陷的呢?别人有缺陷吗?你又是怎样面对别人缺陷的呢?请以“面对缺陷”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②选取一个或多个角度,可以记叙经历,抒写感受,也可以发表议论。③不少于600字。若写诗歌,不少于15行。
 

2012年 山东泰安卷

【考场真题】
    题目:成长的烦恼与快乐
    要求:1、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如果需要,请用“×××”代替。2、字数不少于600字。
    提示:命题者倡导朴实的文风。
 

2012年 山东潍坊卷
 
【考场真题】
    请以“生活,因     而精彩”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
    ②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③不得抄袭和套作。
    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信息。
 

2012年·山东烟台卷

【考场真题】
    请以“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言之有物,表达真情实感。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和学校名。④不少于600字。
 
 
2012年 山东德州卷

【考场真题】
    结合下面场景要求,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50分)
    地点:街道
    时间:夏天
    天气:雨
    人物:15岁的中学生小州等
    要求:①标题自拟,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③书写规范。④不得抄袭。⑤不能出现真实的姓名、学校等敏感信息。
 
 
 2012年  山东济南卷

【考场真题】
    请以“咀嚼生活的真味”为题写一篇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50分)
 
 
2012年  山东日照卷
 
【考场真题】
    自信原本就是一种美丽!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相貌平平还是帅气美丽……只要昂起头来,就会使你变得美丽。
    请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情,以“昂起头来真美”为题作文。
    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2012年全国中考作文试题荟萃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2012年  新疆乌鲁木齐卷

【考场真题】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总要求: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人名。
    题一:有人问梵高:你的画里面哪张最好?他说:就是我现在正在画的这一张。一段时间后那个人再问,梵高说:我已经告诉过你,就是我现在正在画的这一张……
    请以“做好眼前的事”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要写出真情实感;②除诗歌、剧本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
    题二:一棵小树在漫长的生长过程中,会遇到风风雨雨的洗礼,面对困难,只要能挺过去,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它就会长成一棵参天的大树……
    请以“成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题目;②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③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④不少于600字。
 

2012年 牡丹江市卷

【考场真题】
    写作(共50分)
    从下面两个文题中任选一题作文。(50分)
    文题一:将题目“_______________之梦”补充完整,写一篇文章。
    文题二:生活中的每一个片段都像影片一样闪过,没有悲欢离合,也没有生离死别。时间 的车轮缓缓滚过,生活中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请以“记忆中最美好的片断”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作文要求: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②表达真情实感,不得套官、抄袭;③文中不得出现与考生有关的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信息;④字数在600字左右。
 

2012年广西 南宁卷

【考场真题】
    请以“我心目中的良师”为题,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文中不得出现与考生相关的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③字数不少于600字。
 

2012年贵州 铜仁卷

【考场真题】
    罗丹说:“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亲爱的同学,只要善于发现,你就能体会到多种多样的美:有大自然旖旎的风光美,有社会发展的和谐美,有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心灵美……美,体现在报效祖国和贡献社会的大事上;美,也体现在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中。
     请以“这也是一种美”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2012年 贵州 贵阳卷

【考场真题】
    成语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无不凝聚着先贤的哲思,透视出历史的光华。它是我们的朋友和师长,更是中华文化传统中的一块瑰宝。在毕业之际,让我们重新清理一下自己的成语宝库,看看有哪个成语能凝炼那新奇的见闻和感人的故事?有哪个成语能高度地概括那过往的岁月和人生的收获?这个成语或许勾起你无尽的思绪,或许会引出你情感的潮水,或许还会激起你灵魂的火花……
    请以“我最喜欢  这个成语”为题,写一篇600—650字的文章(60分)
    供参考成语:
    人杰地灵  时不我待  超凡脱俗  水天一色  另辟溪径  水落石出  春华秋实  乐此不彼  别有洞天  天外有天  松柏后凋  柳暗花明  一诺千金  愚公移山  囊萤映雪风雨同舟 百炼成钢……
(所选成语不局限于以上范围)
    写作要求:(1)将填充好的题目写在答题卡上;(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中不能出现与考生相关的区域名、学校名和人名。
 

2012年 贵州遵义卷

【考场真题】
    请按以下要求作文。(50分)
    题目:孝敬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2012年  吉林卷

【考场真题】
    以下两个作文,任选其一。
    作文(1) 题目:歉 疚
    作文(2) 阅读下面材料,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余  震
    2012年5月28日,唐山市发生了4.8级地震。有专家表示,这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
    当时,滦南县英才中学震感强烈,课桌晃起来,桌上杯子里的水也跟着颤动,接着又是一次晃动,班里一个反应灵敏的男生喊道:“地震了!”
    同学们的第一反应是就地躲好,因脚伤而打着石膏的常钊却有些不知所措。这时,坐在他右边的强智杰向他靠过来,单膝跪地,用上半身护住他的头,担心天花板掉下来砸到没法躲避的常钊。
    当听到撤退命令时,坐在第二排的孙鲲突然跑到最后一排背起常钊,其他四位同学也立刻过来协助。6人用40多秒的时间走完了从3楼下来的50多级台阶。一路上,常钊紧紧抱住孙鲲,不停地说谢谢,眼圈也红了,最后还是忍不住流泪。
    事后,不善言辞的孙鲲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是觉得常钊腿脚不便,不能把他留在危险的教室里。”强智杰也回想说:“现在都觉得有些后怕,如果再来一次余震,也许我们都会被埋在底下。但大家都记得,每次防震演练后校长都会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抛弃任何一个人。”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作文要求:
1、要自由、有创意地表达出真情实感。
2、除诗歌外,其它文体不限。
3、不少于500字。
4、书写要规范、整洁、美观。
5、文中不得出现考生本人姓名以及毕业学校名。
 
 
2012年 辽宁 朝阳卷
 
【考场真题】
    以“我的引路人”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要求:1、叙事清晰,情感真挚2、要有适当的描写议论和抒情3、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和人名,不得少于600字。
 

2012年 山西省卷

【考场真题】
    魅力:很能吸引人的力量。
    汉字集形体、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具有独一无二的魅力。
    不是每个人都有美丽的外表,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文章有魅力,人们就会爱不释手;人有魅力,别人就想靠近与之交往。
    刘白羽《日出》:“登高山看日出,这是从幼小时就对我有魅力的一件事。”
……
    文题:
    请以“           魅力”或者“魅力        ”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
    ①先选择题目并补充完整。②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③避开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④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40行。⑤书写规范、标点正确、卷面整洁。
 

2012年   江苏南通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一个人心灵成长和心智成熟,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其间,亲人的呵护、师长的教诲、同伴的启迪、书香的熏陶、生活的风风雨雨,或者曾经的迷茫、沮丧与顿悟等,无不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或深或浅的印痕,让我们从懵懂慢慢走向成熟……
    请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切身体验,以“就这样慢慢长大”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个字;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④书写要工整、规范、美观。
 

2012年·江苏 南京卷

【考场真题】
    暑假,我们可以放下课本,背起行囊,行走四方,过一种别样的生活——读自己爱读的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努力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愿望。(50分)
    请以“带一本书去旅行”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②文章不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2年   江苏连云港市卷

【考场真题】
    海子有这样的诗句:“永远是这样/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请以“道路前面还是道路”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和人名;③不得抄袭;④字数控制在600字~800字之间;⑤卷面整洁,书写工整。
 

2012年 江苏 苏州卷

【考场真题】
    请以“心中有支欢乐的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②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③不要少于600字;④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⑤卷面整洁,书写工整。
 

2012年 江苏扬州卷

【考场真题】
    题目:不能没有你。(60分)
    要求:①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②感情真挚,不得抄袭;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2012中考  江苏 徐州卷
 
【考场真题】
   20.题目:又是一个新起点(53分,含书写分3分)
要求:(1)以“又是一个新起点”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自选。(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等透漏个人身份的信息。
 

2012年 江苏淮安卷

【考场真题】
    河,无处不在。一条条河流,或悠长,或曲折;或激荡,或平缓;或清澈,或浑浊……无不吸引着我们的寄情抒怀。生活中,还有许多条无形的河,就在我们身边流过。河流一定也影响着你的生活,触动着你的心灵。
    请以“那条河”为题目(或根据上面的材料自拟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1、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和校名。
 
2012年  江苏常州卷

【考场真题】
    题目:发现,离不开用心观察
    要求:除诗歌、戏剧体裁以外的写作,字数600字以上。
 

2012年  江苏泰州卷

【考场真题】
    请以“感谢阅读”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不出现真实校名、人名。 (3)书写工整规范。
 
 
2012年 江苏无锡卷

【考场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富人和一个旁人在谈论什么是幸福。
  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富人望着穷人的茅舍,破旧的穿着,轻蔑地说:“这怎么就叫幸福?我的幸福可是百间豪宅,千名奴仆啊。”世事无常,一把大火把富人的百间豪宅烧得片瓦不留,奴仆们各奔东西。一夜间,富人沦为了乞丐。正当三伏,汗流浃背的乞丐路过穷人的茅舍,想讨口水喝。穷人端来一碗清凉凉的水,问他:“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乞丐眼巴巴地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
  确实,幸福就是现在。现在的幸福可能是干渴时的一碗清水,饥饿时的一块点心,苦闷时的一句安慰,危难时的一把帮扶……
  请以“幸福就是现在”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现在”可以是“今天”,也可以是“昨日”“前天”等一个较近的时间段。
  要求:
  (1)文章中不得出现校名、人名,如必须出现,一律用“×××”代替;(2)不少于600字。
 
 
2012年 江苏宿迁卷

【考场真题】
    主张,是对如何行动所持有的见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交友,如何消费,如何环保……你总会有自己的主张。
  请以“我的_______主张”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请先在题目的横线上填上一个词或短语,使题目完整;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地名、校名和人名。
 
2012年  江苏盐城卷

【考场真题】
    请以“眉头舒展了”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字数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2012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考作文

三、作文(50分)
    24.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市区考生作答]
    (1)命题榨文
    花开花谢,春去秋来。不经意间,我们发现自己在慢慢长大。回首逝去的岁月,总有一些人让我们心存感激:或许是相依相伴的家人、老师,或许是短暂相逢的同学、朋友,或许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他们体贴入微的照顾,严厉中善意的批评,看似平常的只言片语……都化作一份厚重的情感沉淀在心底,伴我们成长,让我们难忘。
    请以“让我心存感激的人”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作文纸的第一行(题目前空四格)②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2)给材料作文
    传说西方有一种鸟叫荆棘鸟,这种鸟在出生后无法发出声音,它必须远赴他乡,找到生长在那里的荆棘树,用树上的荆棘刺破自己的喉咙,才能发出嘹亮的声音,但那声音却是世界上最动听最美妙的声音。然而,为了这瞬间的歌唱,它付出了漫长而艰辛的努力:一次次地振翅,跌落;一次次地起飞,滑翔……羽翼一点点丰满了,经验一点点丰富了,勇气一点点增加了——终于有一天,它从容地翱翔天宇,飞向远方,完成了生命的绝唱。
    这个传说至少给了我们这样一些启示:毅力是成功者必备的品质;实现理想,就要勇于付出代价;成就的取得离不开积累。
    请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所写文章主旨必须从所给材料中提炼,但不要对材料扩写、续写和改写,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县(市)考生作答]
  (l)命题作文
  母亲的一句叮咛,老师的一个眼神,朋友的一声问候,陌生人的一次热情相助……都让我们备感亲切、备受鼓舞,也是我们走出风雨,走向远方的勇气和力量。
    请以“点点滴滴都是爱”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作文纸的第一行(题目前空四格)②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2)给材料作文
    相传在很久以前,弥勒佛和韦陀分别掌管不同的庙宇,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庙里人多热闹,但他不善管理账务,丢三落四,所以经常入不敷出;而韦陀虽是管账的好手,但他成天阴着脸,使得求拜的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后来,佛祖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来客,而韦陀一丝不苟,则让他管理账务,严格把关。在两人密切配合下,庙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个故事至少给了我们这样一些启示:团结协作方可铸就辉煌;发挥所长创造精彩;人无完人,关键看如何,任用。
    请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所写文章主旨必须从所给材料中提炼,但不要对材料扩写、续写和改写,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