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2013-04-03 11:43:18|  分类: 教师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全市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潮中,肥城市第三期教务主任岗位培训开班了。本次培训的目的除了帮助新任教务主任系统了解岗位职责、把握好角色定位外,还将课堂教学作为培训主题,从培训内容到培训形式都密切结合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力图全方位提升教务主任的综合素养。尤其将颇受争议的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小组合作学习引入培训课堂,引领教务主任作为小组合作学习的参与者,亲身体验小组合作学习,感受小组合作学习的优缺点,思考并寻找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要想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需要学员之间相互认识,彼此了解,消除心理隔阂。但参与培训的104位教务主任来自全市中小学各个学校,多数人彼此之间并不认识,需要我们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所以,开班之初,我们就在教务主任培训班试行了为期一下午的班级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就是一种用以提高受训者积极性和团队工作有效性的培训方法,它注重帮助参训学员放松心情,消除紧张感,调动行动及思维积极性,帮助团队提高凝聚力,以保证有效的团队合作。

送走兴高采烈的学员,看着展示板上一张张凝聚集体智慧的海报,我们按捺住心潮澎湃的情绪,习惯性地坐下来,对我们的团队建设活动进行梳理和反思,希望能为今后更好地搞好这项活动提供借鉴。作为活动主持人,在教师培训中,要做好班级团队建设需特别关注四点:

一、         科学分组,搭建平台

在小组里,学员能否积极热烈地参与讨论,在班级里,各小组能否不甘示弱地发表本小组观点,关键是看主持人能否科学分组。结合保育员培训班的分组经验,根据教务主任培训班参训学员的实际,我们确定了“组内异质、组间同质与异质相结合”的分组原则,打破单位界限,尤其将市直学校教务主任分流,每组9——11人,形成了3个初中组、6个小学组、1个师训站长组,创造出“组内有话说,组间敢说话”的格局。

二、         全场调动,全员参与

团队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要让场内所有成员都参与进来,不能有边缘化人员,在自然状态下将场内所有人员融为一个整体。依据这一原则,根据参与活动人员的特殊情况,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将场内所有人员分为四大团体,分别是由90位教务主任组成的学员团队、由我们三位负责班级管理的老师组成的管理团队、由校长带领部分听课教师组成的观摩团队,还有参加培训的13位师训站长组成的观察团。随后的热身活动,通过语言诱导、动作示范、小组练习、班级竞赛等程序调动起全场参与者的热情,让全体成员参与到活动过程中。

三、         倡导自主,发掘潜能

组建团队的过程中,主持人要及时了解各小组情况,对需要帮助的团队提供适当帮助,调动全体成员的参与热情,发掘各团队的潜能,组建起凝聚力强并有创造性的团队。在活动过程中,个别小组不积极,坦言讨论一天也讨论不出结果,况且组内缺乏有一定绘画能力的队员,也无法将讨论结果落到纸上。我给他们支招,如果实在讨论不出结果,可以到其他小组寻求灵感,组徽只要表达出意思就行,我们不是进行绘画比赛。在我的建议下,他们分别外出“侦察”,根据“综合就是创新”的原则,很快确定了自己的组名、组徽、祖训,然后“我手画我心”,做出了独具特色的海报,竟看不出参考的痕迹。绘组徽时,好几个小组设计的图案里都有圆形,我们没有准备圆规,各小组各出奇招,大显身手,竟然创造出四种画圆的方式,有借助杯子盖的、有以手为轴的、有借用钥匙链的,更特别的是,一个小组竟然借用长方形纸板画圆!小小的一个环节令我们惊叹不已,智慧就在学员中间!活动中有的小组特别灵活,看看自己小组里无人擅长绘画,询问我可不可以到其他小组 “借人”,我的答复是只要不出教室,教室里的一切都是可用资源。很快,他们请来了 “援助者”,“援助者”帮助他们把自己的设计方案便成了美丽的图画。

四、         团队互动,形成整体

欢声笑语中一张张风格迥异的海报出炉,一个个凝聚集体智慧的团队诞生,他们是吉智队、高远队、梦之翔队、追梦队、卓越队、阳光队、神奇队、正能量队、业随行知队。

但团队建设的目的不仅仅是形成竞争力强、凝聚力强的小团队,更重要的是共享各种观点和智慧,形成目标一致、团结向上的大团队,建立集体统一性。所以,小团队建成后,主持人要通过语言及活动尽快将小团队融为一个整体,让参与者感受集体的温暖。为此,我用简短的几句话引领大家认识到这一点,9个小团队组成了我们教务主任培训班一个大团队,一个大家庭,每个小团队、团队里的每位老师都是这个大家庭里不可或缺的一员,您的智慧、您的经历、您的观点都会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充实、更有魅力,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音乐声中,我们教务主任培训班的团队建设活动落下帷幕。

古人云“行成于思毁于随”,仔细思考我们的团队建设,它的根本目的是为整个培训过程奠定基础,提升整体培训质量。从形式上看,我们的班级团队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让它的效果得以延伸,作用得到体现,我们还将继续努力……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教务主任培训中的团队建设实践反思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