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2013-03-29 15:03:23|  分类: 教师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实践初衷

做了多年教师培训工作,一直采用传统的专题讲座形式,尽管也曾做过细微的改变,比如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穿插小游戏、小调查、小测验等等,但总体上还是我是课堂主导者,尽己所能的按预定方案把知识灌输给学员,无法充分发掘学员的潜能,无法充分利用学员群体这一巨大的资源宝库,实现培训课堂效益最大化。如何让学员成为课堂主角,利用好学员的资源优势呢?作为培训者,我一直在不断探索,寻找最有效的培训形式。

幼儿保育员培训开始了,我的授课任务是《基于幼儿心理特点的保育工作》。这批学员近300人,95%以上是集幼儿教师与保育员于一身的双重角色,绝大多数都接受过幼儿心理学培训,近一半教师几个月前还听过我的《走进幼儿心里》讲座,有一定的理论基础。面对这样的学员群体,我该采用何种培训形式呢?经过反复研究,全方位思考,最后我决定将这个培训班作为实验班,创新培训形式,在我的课堂上试行案例研修式培训。

 

设计过程

案例研修来源于20世纪初哈佛大学创造的案例教学法,它围绕一定的培训目的,把真实的情景通过书面、视频或现场形式,加以典型化处理,形成供学员思考分析和决断的案例,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的方式来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案例研修一般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案例呈现、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发言和总结点评,在准备阶段,作为培训者要重点抓好四环节设计:

(一)广泛搜集典型案例,限定学员讨论主题

案例研修最核心的就是案例的典型性、适用性,如果培训者不能提供有效的案例,有可能不能满足培训的需要,不能激发学员的讨论兴趣,从而使培训陷入被动。由于学员众多,不可能带学员现场观摩案例,描述性案例又缺乏生动形象性,最有效的就是视频案例。为保证案例的典型性,我在百度视频里广泛搜集,尽可能寻找最合适的与幼儿保育有关的案例。经过广泛搜集,最后从张以庆导演拍摄的记录片《幼儿园》、张同道导演蹲点北京巴学园,历时三年拍摄的记录片《小人国》、根据王朔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看上去很美》等影片中截取了五段视频,我分别给它们命名为《难捱的入园第一天》、《马玉兰的知名度》、《李老师是妖怪变的》、《暴力男孩》和《辰辰的等待》,要求各小组自主选择讨论视频。为聚焦讨论话题,我设计了三个问题1、案例中反映了幼儿怎样的心理特点?2、你如何看待案例中老师的做法?3、作为保育员,面对案例中的问题,应如何采取有效措施?

各小组能否选择感兴趣的视频案例直接关系讨论的效果,直接关系课堂教学效果,如何设计好这个环节呢?我试图站在不同角度反复思考,最后综合学员人数、学员类别、授课时间、教学效果等多方面因素,摈弃了指定讨论视频、抢选讨论视频两种方式,选择了让各小组自主选择视频案例的方式。

(二)反复斟酌学员分组,制定合适分组方式

案例研修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分组讨论,一般的分组学习方式只适合小班化,30——40人左右最合适,超过70人就很难组织。而我们这个班是296人,如何在一下午的时间内,带领这个超大班额的班级进行案例研修式培训,科学分组是关键一环。由于人数众多,现场进行复杂的分组不现实,只能进行相对简单的分组。为此,在这个班开班前,我就与几个班主任多次协调,反复磋商,最后决定按单位纵向排列座次,在此基础上,因陋就简,不管单位人数多少,统一按单位分组,全班分为20个小组,各小组自行决定是否进行二次分组,并根据讨论情况推选小组发言人。

(三)精心设计热身活动,调动学员参与兴趣

根据以往的经验,多数学员学习动机是为获得学分或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学习的内在动机不强;另外,受生物钟影响,下午人的精神容易萎靡不振,如果调控不好,这两个因素都将影响学习效果。所以,我准备利用有效的热身活动,一开始就让学员动起来。利用课前小调查,了解学员是否自愿参加学习的基础上,引入准备学习四式,即开脑四式。通过渲染准备学习四式的积极作用,如它有利于激活大脑、集中注意力、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等,激发学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带领学员迅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四)用心编制备用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学员未体验过类似培训方式,又人数众多,基础不一,为防止讨论流于形式,偏离主题,我在对幼儿心理特点进行全盘梳理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每一个案例,思考每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同时广泛阅读多人的评论,认真制定了详细的备用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到上课前几天,我从各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单等上课铃响了。

实践体验

上课期间,在热身活动的带动下,学员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在我介绍完本次学习主题和学习要求后,20个学习小组迅速成立。播放的这几段视频既有普通幼儿园案例,又有优秀幼儿园案例,贴近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工作实际,学员们看得非常认真,讨论过程中踊跃发言,积极发表个人观点。作为案例研修的主持人,我深入每个小组,随时与各小组交流,询问各小组选择的案例,及时了解各小组的讨论情况,做全班学员学习上的伙伴,同时鼓动各小组上台抢发言机会。小组代表发言阶段,附小、龙小、孙伯、潮泉、石横、王瓜店等小组争先上台发言,结合案例解析幼儿心理特点,介绍本小组对一些幼儿问题的有效处理措施。每个视频案例讨论结束后,我及时予以补充并总结点评,热烈的气氛中,学员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学识、经验和思维碰撞,破解幼儿心理密码,将工作与学习完美的结合起来,为《基于幼儿心理特点的保育工作》培训画上了悠长的省略号……

反思案例研修式培训的实践过程,它确实在某些方面有专题讲座难以企及的效果。因为它生动具体、直观易学,能够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发掘学员资源,集思广益,实现高效的脑力激荡,调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达成良好的教学效果。但这种培训方式并非适用于所有的课堂,能否使用这种方式关键看是否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否以提高学员解决问题能力为培训目标

不同的类别的教师培训有不同的培训目标,一般来说,教师培训有五大目标,分别是知识获取、技能习得、态度变化、能力提高和行为转变。案例研修式培训能在充分调动学员参与的基础上,较好地发挥训练学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变学习态度的作用。如果把培训目标定位为挖掘集体智慧、提高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研修式培训就是首选培训方式,以知识获取、技能提高为主要培训目标的课堂则不适合选择这种方式。

(二)学员是否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

虽然直接讲述理论对教师的学习不完全合适,但这并不说明理论性知识就不重要。理论可以对相关问题提供解释,加深学员对问题的理解,扩展他们看问题的视野,是学员完成知识建构必要的“脚手架”。失去理论支持的案例研修仅仅停留在案例表面,有可能形成表面热闹,实际低效的后果。所以,案例研修式培训首先需要学员有相关主题的理论知识基础,让案例研修在一定的理论学习基础上进行,不能停留在案例的表面。

(三)培训者是否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案例研修式培训过程中,由于学员基础不同,经历不同,思维碰撞中可能会出现不可预知的问题,比如对某一问题的争辩、某方面理论的欠缺、讨论偏离主题、不能积极参与讨论等等。这些问题对培训者提出较高的要求,既要求培训者在自己的学科领域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学员提高理论认识,又要求培训者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充分发挥培训者的设计、组织、引导、激励和掌控全局的能力,引导案例研修朝预期设计的时间和发展轨迹进行。在《基于幼儿心理特点的保育工作》培训中,与各小组交流时,我发现选择最多的是《难捱的入园第一天》,这说明幼儿的入园焦虑问题是幼儿教师和保育员们高度关注又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大家的做法不一,但效果并不很明显,而几位年长保育员的做法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近几年来,在他们独特做法的作用下,刚入园的小班幼儿几乎不存在哭闹问题,困扰绝大多数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的入园焦虑问题被他们神奇地解决了。但小组代表发言时,几位保育员不愿上台介绍,或许他们不能将自己的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于是我准备用集体的力量 “请”他们上台,我对大家说,“刚才几个小组都介绍了自己小组处理幼儿入园焦虑的做法,但几位年长的保育员的做法更独特,使用这个方法后,近几年来,他们刚入园的小班幼儿几乎不再哭闹了。可能几位老师更愿意课下与大家交流,想了解具体做法的老师课下不要忘了与他们探讨啊。”学员们的好奇心被我调动起来,大家一致要求几位老师当堂介绍,在大家的鼓动下,他们的临时小组终于选派代表发言了,独到的见解和做法让大家佩服的五体投地。

 作为保育员培训班的一门课程,我的授课任务完成了,作为作为一种高效的教师培训方式探索,我的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索将一直进行下去,力争实现“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的思维碰撞效果,努力创建教师培训的智慧大课堂。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案例研修式教师培训实践探微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