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学习障碍儿童的矫治  

2012-07-11 17:05:12|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经诊断为学习障碍后,教师与家长就要开始帮助学生进行学习障碍训练。对待这类孩子,首先需要家长的接纳与理解,让孩子有相对宽松的环境。通过人际环境适应,家庭情绪模式的适应化转变,情绪归因的转变等方式,进行情绪系统的适应训练,使孩子的消极情绪得到释放,减少孩子的自卑,树立孩子自信心。下面训练的个别“药方”是针对不同学习障碍使用的。

矫治听力障碍的“药方” :对听力障碍生说话,需要多重复;说话时语速适当放慢,多做停顿;根据实际情况,多做听写训练。

矫治视力障碍的“药方” :可以设计一系列在大小、形状、颜色、方向等方面有相同也有相异的图案,让学生比较哪些地方相同,哪些地方相异。之所以这样开“药方”,因为这类学生的特点是不能注意到视觉刺激中的一些细节。

矫治注意障碍的“药方” :控制学习量,若内容多,应分节,中间给予休息;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对障碍生不要随便改变作息制度;培养专心志致学习的习惯,不要让他们一边做作业一边看电视;保持学习环境的安静、稳定和整洁,如果无法避免不好的环境,则应教会他们如何应付这些环境。

矫治记忆障碍的“药方” :强化记忆,让这类学生不断复述记忆的内容;科学记忆,利用复习、联想、比喻,尽量将新学习的内容和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

矫治阅读障碍的“药方” :阅读时,引导学生用手指或拿着一支铅笔指引视线,以免跳字、跳行。

矫治概念障碍的“药方” :强化新旧知识对比教学,结合实际,在概念理解上下功夫。如学习小数加减法,具有概念障碍的学生,只顾末位数字对齐,却小数点不对齐,这是由于对小数加减法概念理解不透造成的,教师应把小数加减法知识与整数加减法法则结合起来教学,有利于帮助学生矫治学习障碍。又如学生应用公式 S= π R 计算圆面积时,往往出现把 R 当作 2R 来计算的错误,这里除了对平方概念理解不深外,更重要的是受圆周长公式 C=2 π R 的干扰。矫正的方法最好是把周长与面积两个概念进行对比,进而再把公式对比。此外,按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多增加学生的生活体验,积累丰富的经验,发展语言能力,这也是矫治概念障碍的一个“药方”。

矫治书写学习障碍的秘方:

1、拼图法拼字,将字书写于10 ×10公分的硬纸上,利用剪刀将字部件一一剪开,再请孩子反复拼成正确的字,以利孩子认知此字中部件的位置关系。 孩子熟稔基本部件后,可请他们自行剪裁)。

2、家长学生配合,让他们以手指在彼此的背上写字,利用触觉,强化对字体的记忆。

3.在大张的新闻纸上写字,让学生用不同颜色的白板笔或蜡笔描绘多次,可利用「红橙黄绿蓝靛紫」等常接触的口语及蜡笔颜色记下笔划顺序。

4.可用Word制作外框字,同时使用轮廓线索。 写一个印刷体的字,然后以不同颜色来描绘其形状,这可帮助书写障碍学生建立字体的形状及对称感。

5.练习书写字时,画上正方形外框,并在框内用红笔点上该字最秃出的外点,约莫5-10点,照点将字写出。 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书写困难学童写字时出现部件大小不一,或者字体大小不一的情形。

 6.部件识字法,部件按形体皆为单部件(如:女)和复部件(如:好);按意义分有「成字部件」(如:日、女、月)和「不成字部件」(如:纟)。 如此以部件为线索,合理安排生字出现顺序,即「独体字……简单合体字??复杂合体字」。 同时以此顺序作为部件识字教学的步骤。

 除了上面“对症下药”外,对多数学习障碍生来说,还应进行一些专门的学习障碍训练。可运用感觉统合训练方法,对学习障碍生进行各种刺激,如触觉训练、前庭平衡训练、身体协调训练,常见的训练有球类运动、荡秋千、游泳、积木等。这些训练可以促进学生动作、运动、感觉综合能力的提高,并增进神经的发育,改善大脑的功能,从而最终达到排除学习障碍的目的。也可进行精细动作桌面训练,即针对学习障碍生肢体协调能力差,视觉空间形体知觉能力发展有缺陷等特点,进行肢体、视动、运动等方面的个别训练。还可坚持发展粗大动作,促进其他领域技能发展,为发展认知和语言打好基础。另外,还要重视暗示的作用,及时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最终达到认知的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