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如何调控孩子的情绪?  

2012-06-20 17:17:23|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爱发脾气或经常有消极情绪的孩子,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会很着急,不知如何处理。其实,首先我们需明确一点:每种情绪都有其正面价值,它不是给我们力量,便是指引我们一个方向。例如,愤怒是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种不能接受的现实,(面对欺侮行为若没有相应的情绪反应就总会成为被欺侮者)痛苦则指引我们找出方向,摆脱威胁,因为继续同样的做法,便会继续痛苦,要想让孩子成为情绪的主人,必须由认识自己的情绪和接受它们开始。

我们该如何具体帮助孩子解决情绪问题呢?

1、察觉并接受孩子的情绪问题。

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首先要从孩子的角度帮助孩子描述他的感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表达出你看到她脸上流露出的情绪,如在儿童绘本《生气汤》中,妈妈说:“汤姆,看起来你生气了。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有些孩子未必能很好地回答自己为什么伤心,无论是怎样的回答,我们都要表现出尊重孩子的感受,这样的沟通才能促进与幼儿的接近。汤姆生气后踩花、对妈妈吼、趴在地上打滚,妈妈都接受了汤姆的情绪表现。

2、帮助孩子用语言来描述其感受。

孩子如果没有足够的语言来描述情绪,无法正确表达内心的感受,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字眼帮助孩子将内心的感受用语言描述出来。在《生气汤》中,妈妈用自己的行为给汤姆做示范,怎样表达自己的感受:今天汤姆踩了花,我很生气;今天汤姆吼妈妈,妈妈很生气;今天汤姆在地上打滚,妈妈很生气……汤姆看到妈妈的示范,就学着妈妈的样子来表达:今天我想不出第三题的答案,我很生气;今天琳达给了我一封情书,我不知如何是好,我很生气;今天牛牛踩了我一脚,大家还笑我,为我很生气;今天妈妈居然没来接我,我很生气;今天珍珠阿姨差点压死三只小狗,我很害怕,也很生气……

孩子越能精确地用语言来表达他的感受,就越能掌握处理情绪的能力,当孩子有了足够的情绪表达后,你会发现孩子的面部表情、身体动作、语音语调都有了明显的舒缓。

3、引导孩子明确行为规范

在孩子情绪舒缓以后,我们要引导他明确行为规范,为孩子勾画出两个明确的范围,一个是可以理解或接受的,另一个是不能接受或没有效果的。

比如两个孩子因为争玩具打架,在孩子情绪舒缓后,你要对打人的孩子说:“你对他整你的玩具感到很生气,我明白你这份感受,但你打他就不对了。你想,现在他也想打你。这样,你俩就不能做朋友了,因为你打人,老师也不喜欢你了。对吗?”

4、讨论更好地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孩子做出最好的选择,鼓励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