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引用】值得反思的一席话  

2012-06-01 14:38:40|  分类: 哈哈兔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我与爸爸走在回家的路上。途中,我看到了人行道上一些地面砖被掀起来了,我问爸爸:“这些地面砖为什么被掀起来了呢?”爸爸反问我:“你说呢?”我想了想说:“可能因为不平了,要重新铺平吧?”爸爸说:“嗯可能是!你以后问问题时,要先自己想一下,可能是什么情况,而不要直接问别人。可以问‘这种情况是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样问是一种‘理性反应’;而直接问为什么是‘感性反应’”。

听完这句话,我会意地笑了。因为前一天,我们刚在《百家讲坛》上听了王立群教授讲到这一点。王教授讲他每看到《史记》中项羽的“大怒”,他就想到曹操的赤壁兵败后的“大笑”。项羽的“大怒”是感性反应,而曹操的“大笑”则是理性反应。爸爸接着问我:“你是想做项羽那样的人呢?还是想做曹操那样的人呢?”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做曹操!”

“嗯!”此时爸爸话峰一转,说:“曹操是理性的人,所以他的成就也很高。他不但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著名的诗人。”

“他简直是个全才!”我总结道。

“不但如此,他应该还算是好家长,也算教育家吧!”爸爸接着说。

“嗯,他同他的儿子曹丕、曹植并称‘三曹’,这是在文的方面。在武的方面,也的儿子曹彰也是勇冠三军。你看曹操的教育,是文能治国,武能安帮呀!”我笑着说。

这番谈话因掀开的地面砖引起,后来就直接谈到了曹操。由此可见,当一个人学的知识丰富时,谈起话来就能将几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物或事物毫无漏洞的联系起来。这便是学问的魅力,一席话的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