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风雨同心杆  

2012-04-18 10:25:11|  分类: 博主心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生活和工作中,每当遇到问题时,大多数人最本能的行为是抱怨,把一切的过错都推托到别人或环境的身上,而自己却不做任何的反思和自责,即使错误确实是自己造成的。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这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保护自己自尊免受伤害,但这是一种消极的自我防御,要知道,抱怨的越多,失去的也就越多,你离成功也就越远。同心杆活动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

同心杆是心理体验活动中的一项传统的团队项目,游戏时十几个人排成一队,杆起始高度与团队中最矮者的眉头等高,每个人平伸一根食指托杆,平稳地降到地面。活动过程中手指不能变形,不能脱杆,前五分钟队员之间可以商量合作方式,以后除队长可以说“停、上、下”三个字外,其余队员不能说话,否则就要脱杆重来或说话重来。这项活动看似简单,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也引发了参与者对成功的深刻反思。

一、态度决定一切,规则是做事的基础

刚开始宣布规则时,大家感觉这个项目太简单了,并未认真对待这个项目,预计三五分钟就能完成。正因为有这样的态度,大家并未仔细研究规则,场上“脱杆重来”的提示声此起彼伏,许多队员被罚了还不知错在哪里。助教的训斥更让大家无地自容,“现在不清楚规则了,前五分钟的商量时间你们干什么去了?”在我们的工作中,在我们的班级管理中,是否也存在这样的状况?态度决定一切,没有认真的态度就不会好好研究规则,学习规则,宣传规则,犯规就成了常态。想要成功做好事情,首先要端正态度,认真把握好规则。

二、减少抱怨,承担责任,做好自己

“脱杆重来”十几次后,有些队员开始沉不住气了,情绪开始急躁,做动作的时候眼睛总盯着别人,看看是谁犯规,忍不住去指责别人,于是只好“说话重来”。尽管整个过程中禁止说话,如果说话就要被罚“说话重来”,团队内部依然抱怨声不断,一次次被罚“说话重来”。活动过程中不是的听到助教对我们的严厉批评:“你们的素质太差了!”“就你们这种水平,怎么去教学生了?”“看你们这样今天一下午也不会成功!”……。几乎没人这样贬损过我们,队员们感到受到莫大的侮辱,又不能跟助教争辩,因为只要说话就被罚。大家憋着一肚子气没处发,看看旁边的团队,似乎要求没那么严格,我们的助教太苛刻了,于是,矛头开始指向助教,声讨助教太不公平,助教的一句话警醒了我们,“你的学生看着隔壁班好,他们能随便调班吗?”是啊,如果我们对现状不满意又没能力改变现状时怎么办呢?抱怨的时候,我们自觉自己是无辜者,自己没有错,其实,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又有谁没犯过规呢?于是,大家不再抱怨,努力做好自己的动作,用眼神相互鼓励,相信自己,也相信队友会全力做好自己的动作,信任与努力在团队中自然流淌……

三、减少浮躁,放平心态

活动时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困难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渐渐地,大家感觉手臂沉重,手指颤抖,腰酸腿疼,又眼看别的组即将有成功,情绪急躁的人终于沉不住气了,焦躁、愤怒、紧张、无奈、抱怨、指责……情绪越急躁,脱杆的、说话的越多,重来的次数也越多。后来我们意识到这项活动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也不再重视名次,大家眼里只有这根杆,每个人都放平心态,情绪开始慢慢稳定下来,一心想着做好自己的动作,虽然仍然有犯规的,但大家不再急躁不再抱怨,脱杆就心平气和地重新开始,有好几次杆子已经快到地面了又有人犯规,大家拿起杆子再次耐心地从头开始……当助教宣布我们成功的那一刻,大家情不自禁的拥抱在一起!

同心杆”活动只有一次,但引发的反思却很多很多……“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经历过同心杆活动的磨练,相信每个人都会迎来工作中的阳光与彩虹。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