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感悟“漫漫人生路”:换位才能准确思考  

2012-04-14 17:24:16|  分类: 博主心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爱著你的爱,因为梦著你的梦,所以悲伤著你的悲伤,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著你的快乐,追逐著你的追逐。……”

相信这首《牵手》很多人都熟悉, “爱人所爱,苦人所苦”的本质是什么?用心理学的术语说就是共情,是一种体验别人内心世界的能力,也即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是否每个人都有深刻的体验与感悟呢?还是在心理体验中去感受一番吧。

4月7日下午,在班主任成长工作坊里,我们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所有队员一起经历了一次“漫漫人生路”。搭档在上午就自由选择好了,按照要求,我为我的搭档蒙上眼罩,牵着他的手,在狂风暴雨的背景音乐中,根据助教的指点,引导搭档前行。路况很复杂,有窄窄的小门,有上下台阶、上下坡,有平地,尤其是再次回到现场后,我惊讶的发现,室内人为设置了重重障碍凳子、桌子、桌凳相摞、独木桥、横木……或需绕行,或需登高,或需跳过,或需爬行……整个过程不允许说话,全部引导都要靠肢体语言完成。我知道,搭档的安全就在我手里,我要全身心地投入,保证搭档的安全,内心只有一个愿望:帮搭档度过一个个难关,陪搭当安全的走完全程。反观自己的内心,在走的过程中,在搭档对我的动作暗示茫然不知所措或总是做出错误的动作时,偶尔也会情绪急躁,我已经暗示的这么清楚了,怎么就是不明白呢?于是想,如果我做盲人,会是什么情况呢?由于一开始,教练没说两人要轮流体验,不能体验一次盲行的感受,内心感觉很遗憾。

终于,我陪搭档走完了全程,按照要求,我们再互换角色体验。蒙上眼罩的那一刻,我开始体验到迷茫的感觉,初步感受到搭档刚才的滋味:四周一片黑暗,我不知道路在哪里,不知道行走的方向,不知道脚下路况如何,若无别人的帮助,真是举步维艰。我唯一可以信赖的就是身边的搭档,搭档的保护让我放心的往前走。我仔细体会搭档每一个动作的含义,但在复杂的路况中,很多时候我依然不能领会搭档的动作暗示,要么做出错误的动作,该抬腿时却往下走,该趴下时总想站起来,要么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我深刻的体会到搭档刚才茫然无措的感受,静下心来,更加用心地去领会搭档的动作暗示,更好地配合搭档。搭档也更加耐心的帮助我,每当我作出错误的动作,搭档总是及时帮我纠正,耐心地做新的暗示。终于我们成功走完了全程,我与搭档都累得满头大汗。

摘下眼罩的那一刻,我突然深刻的领会了换位思考的深刻内涵,那不是挂在嘴上的,写在纸上的,而是要切实进行换位或模拟换位,真正站在别人的角度、处在别人位置去思考,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验别人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理解别人的行为与做法,体谅他,信任他,支持他,牵手走好人生路。就像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的体验一样,假如只有一人扮演盲人的角色,另一个人不会体验的盲人的感受,他只是一个帮助者,或者就是一个有怨言的帮助者。作为教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已经尽到了我的责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其实这句话还有潜台词,那就是“我尽力了,对于油盐不进的学生,他的好坏我不再有责任”。为什么我们感觉自己尽力了,学生却无动于衷呢?是否就像我们在茫茫人海中体验到的一样,我们没有真正处在学生的位置去感受,没有走进学生的内心,就像用盛满水的容器向一个封了口的瓶子注水,不想办法打开瓶子口,水是无论如何注不进瓶子里的。所以在教育孩子时,在与人相处时,在面对问题时,我们尽可能让自己做别人所做,习别人所习,真正从别人的视角去看问题,做好当下事,珍惜眼前人,让爱与信任自然流淌。

让我们静下心来,再来听一次这首感人的歌曲:

因为爱著你的爱

因为梦著你的梦

所以悲伤著你的悲伤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著你的快乐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为誓言不敢听

因为承诺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沉默

去说服明天的命运

没有风雨躲得过

没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也许牵了手的手

今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