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班主任成长工作坊活动(一)  

2012-04-11 16:28:46|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7——8日,泰安心理学会在龙山中学承办了为期两天的班主任成长工作坊,作为心理学会的理事,我有幸参与了整个活动。几多经历,几多体验,几多收获。现将活动的主要过程整理下来,留待以后随时回味、反思、成长。

一、活动要求

不开手机;

不正点休息;

中途不得离开,离开者不允许回来;

百分之百参与,百分之百投入;

一切行动听从教练安排;实行封闭式管理;

 

二、活动现场

9点钟,助教们倒计时后,在几位助教“门一打开,请坐前排”的引导下,我与龙山中学的70多位老师一起步入活动现场。现场凳子已排列整齐,讲台的白板上写着三个大字“我是谁”,音响师播放着激昂的《我想飞得更高》的音乐,令人精神为之一震,教练肖劲光老师正站在前台。

第一天:信任与团结

一、热身活动(40分钟)

待大家坐好后,活动正式开始了。肖老师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进行了三个现场调查:年龄分层;参与的动机(是主动参与、好奇还是迫于领导要求?);在班级管理中有何困惑?第三个问题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老师们纷纷发言:现实证明:“板子不响,成绩不长”,但现实政策不允许体罚,到底该不该体罚?如何处理留守儿童问题?有何方法让学生与自己一起成长?如何面对油盐不进的学生?学生没有理想怎么办……

肖老师说,这两天的经历将是大家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只要大家百分之百参与,百分之百投入,真正的去探索自己,反省自己,绝大部分人会经历深刻的心灵洗礼,许多问题将在探索自己的过程中得到解决。

 

 

班主任成长工作坊活动(一)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班主任成长工作坊活动(一)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我们都有多年的教学经经历,经历未必有经验,经历有了体验、感悟才会产生经验。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自己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这些行为和思维本身无所谓对错,但我们很少去感悟、反思,你观察过自己的行为吗?

活动一:双手握起,左右手大拇指谁在上方?跷二郎腿,左右腿谁在上方?怎样是正确的?

活动二:我是谁?

我们天天面对不同的学生,好学生我们喜欢,坏学生我们非常反感,我们给学生贴上不同的标签,今天我们反观自己,“我是谁”(老师们从角色方面给自己定位,如我是孩子的妈妈,老公的老婆……)如果我们连自己是谁都把握不好,怎么能说了解学生,知道学生是谁呢?

今天我们就勇敢的面对自己,剖析自己,分清“我是谁”

活动三:为自己鼓掌

如何鼓掌?(正确方式)鼓掌的好处

自我预测一分钟最多能鼓掌多少次?(40到250次不等,我的自我预测120次)

实际操作(30秒)100——170次

每个人的潜能是很大的,为什么我们对自己的预测低呢?自我设限太多,是自己的信念不够,信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果。

 

二、工作坊目的及理论阐释:缩小盲点,开发潜能,找到全新的自己(30分钟)

信念是如何产生的?他与自己的经历和体验有关。信念越大,方法越多,成果越大。愿意去改变信念,就会产生更多方法,有更大成果。

学生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班级状态反应班主任的心理状态。想改变自己的班级状态先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改变自己的信念与表现。表现有一公式:

P=p-i,即表现=潜能—干扰。干扰越多,表现越差。

 人都认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实际上,对于自己,自己也有不知道的地方。很多时候,当朋友为我们指出一些性格上的问题时,我们才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另外一面。

比如,有一天朋友对我说:“你知道吗?你的性格太要强了,从不服输。”虽然有时嘴上不愿意承认,可心里还是暗自吃了一惊,果真是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确实有这样的性格倾向。因此,别人可以帮我们发现自己以前不知道的自己。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约哈利窗”。 将世界上的事分四类:我知道的,别人知道的,我不知道的,别人不知道的。

 

公开:是指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即别人知道我也知道的部分。比如学历、长相、肤色、高矮胖瘦、体型、性别等。

盲点: 即别人知道我却不知道的部分。如自己的缺点、自己的局限、自认为对员工很好可实际上员工却不这样认为、自己平时有很多的优点,可是自己并没有发现等等。

隐私: 即别人不知道但我自己知道的部分。如发生在自己生活当中不为人知、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一些事件。例如埋藏于潜意识最深处的过去曾经受到过的伤害、痛苦;员工对领导有意见却不愿找领导当面沟通、对公司的政策极度不满却从不提出等等。未知之事:即别人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的部分。如你将来能取得怎样的成就,未来所释放出的光彩与能量,在这个项目中你将要做出的成绩与贡献等。

潜能是任何人都不清楚、蕴藏在生命深处最卓越的能力。

如果别人告诉我们自己不知道的自己,盲点部分就会缩小。同样,如果把自己的隐私部分公开的话,未知的潜能部分就会缩小。也就是说,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潜能部分缩小了,即发现了自己的潜能,发现了新的自我。结果,公开的部分就变大了。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发现以前从未了解的全新自我。

这两天的活动就是一个缩小盲点,挖掘隐私点,扩大公开点从而开发我们潜能的过程。

助教自我介绍,做我们两天的陪伴者,成长的见证者。

 

三、我的搭档在哪里(1.5个小时)

要求:

寻找陌生的异性搭档,面对面靠近坐在椅子上,拉起双手对视。为什么眼神会游离?问问自己的内心。

活动一:相互介绍姓名、年龄、来自哪里、小名,五年来自觉最有成就的事情。自愿上台介绍你的搭档。

活动二:在你的人生历程中是否有过不想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做这件事时你的内心感受是什么?彼此分享

不想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就是被迫做的事情,做被迫事情时的情绪是什么?(全体)

压抑、愤怒、焦虑、无奈、抑郁、内疚、矛盾……

用一个句式表示是:如果我不做,就……如果……就……如果……就……如果……就……最后的结果是……

两个搭档彼此追问,得出结论,我宁可要我不想做的,也不要不做,所以被迫的事情是我的选择,我愿意为此承担。

(对抗,攻击开始,表现出团体过渡期的特点:我们不想这样选,但有领导要求,不得不这样选)

——我是一切的根源。

活动三:你受过伤害吗?当时的感受是什么?彼此分享

当事人选择角色标准是这个角色好处:

伤害者                                   担当者

逃避责任、获得同情与支持、获得保护      承担责任、解决问题、获得成长

当我们指责别人时我们就充当了受害者的角色,逃避了责任,当我们充当担当者时,我们就会反省自身,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对待学生的态度同样如此。

 

四、活动体验:团结信任的力量

准备活动(40分钟)

男女分两队报数,根据总人数分为六个组,分别为1队、2队……6队,抢助教后团团围坐,分别作自我介绍,(姓名、来自哪里,任教学科)推选队长,队长任命副队长,接着定队名、队呼(口号)、队徽、队员签名,并上台展示,介绍队名由来。于是形成六个队:

同心队、公牛队、雄鹰队、猛牛队、龙山队、激情队。

我们队是同心队,队呼是兄妹同心,其利断金。

活动一:风中劲草(40分钟)

操作程序:小组成员围成一圈作风,弓步站好,双手向前平推,保护中间做草的人,一人在中间当草,紧闭双眼,双手交叉扣住放于胸前,双脚并拢站直,大声说:“我叫……,来自……,我准备好了,团队准备好了吗?”周围作风的成员齐声说:“准备好了!”草说:“我要倒了!”风说:“倒吧!”草的身体成一条直线向后倾倒,风把草托住顺时针送给旁边的风,如此让草在圈内旋转两圈。所有成员分别体验一次当草的感觉。

组内分享作风和作草的感受,每组出两名代表在全体成员面前分享。(竞争加分)

活动二:同心杆(齐眉杆)2个小时左右

活动目标:1.体验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的关系、个人与团队的关系。

        2.促进自我内省,减少指责抱怨。

        3.培养战胜挫折的信心。

 

活动用品:长约2米的PVC杆1根/组,助教1名/组,秒表1只,白板和白板笔,背景音乐

操作程序:边示范边说明规则:

1., 每组全体成员平伸一根食指托杆,将杆平稳地降到地面。活动过程手指不能变形,不能脱杆,否则就要脱杆重来。

2.杆起始高度与团队中最矮者的眉头等高。

3、前五分钟可以说话交流,寻找商量合适的方式,队长以后队员不许说话,队长只能说三个字:“停、上、下”否则就算说话重来。

4、助教监督整个过程,宣布“脱杆重来”、“说话重来”或“成功”。

5、预测自己组成功的完成的时间,登记在白板上。

6、实施活动,记录实际用时。(各组预测5分钟左右成功,结果均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陆续成功,内部从不守规则到彼此抱怨到敌对助教直到静下心来齐心协力做好)

7、分享交流——信任团结的力量

活动三:茫茫人海(2.5个小时)

班主任成长工作坊活动(一)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活动物品:眼罩,背景音乐(狂风暴雨)、凳子、桌子、绳子等障碍物

活动要求

1、不许有语言交流,遇到任何问题只能通过非语言交流。

2、按助教引导走完所有规定路线。

3、出现任何问题都不能摘掉眼罩。

4、不准嬉笑打闹,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活动,安全第一。

5、盲人戴上眼罩,原地走动,体验没人扶持的感受

6、搭档引领开始盲行体验,助教监督对规则的执行,并认真观察盲人和拐棍在盲行体验中的非言语行为,同时负责安全保护。随时提醒注意安全,

7、交换角色。两个人要分别体验盲人、扶持者的角色。(两次盲行路线各不相同,盲人完全不知晓。路线长短视活动时间而定。第一次盲行难度适当低一点,以后难度逐渐增加)

8、分享感受

9、作业:

回家拥抱孩子、拥抱父母,体验感受;一天的培训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