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人的一生=人+驴+狗+猴  

2012-03-02 10:03:46|  分类: 故事中的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起以前听过的一则寓言,内容是:

上帝创世纪之初,所有动物的寿命都是三十年,人也不例外。一个轮回后,上帝想调查一下动物对自己的安排是否满意,就把驴子、狗、猴、人叫到自己跟前。

就听驴先说了:做驴子真是辛苦啊!不是天天戴着眼罩围着磨盘转,就是勒个嚼子跋山涉水拉车驮货,吃的是枯败的草料,干的是繁重的苦力,人前还要俯首帖耳,一个不好便挨人的鞭楚,上帝啊,活三十年太长了,求求你让我少活几年吧。上帝听从了驴子的要求,把驴的寿命减去了十八年,于是驴的寿命就是十二年了。

接着狗说了:做条狗真是痛苦啊!成天给人看家护院,吃的是残羹冷炙,受的是白眼呵斥,人前还要摇尾乞怜,就这样有时还被人棒打脚踢,而我只能躲在角落里舔拭自己的伤口,上帝啊,活三十年太长了,求求你让我少活几年吧。上帝听从了狗的要求,把狗的寿命减去了十五年,于是狗的寿命就是十五年了。

然后猴说了:做猴子真是凄苦啊!每天为了换取维持生存的丁点口粮,不得不在人的锣鼓声里翻滚腾挪,要知道一个动作的背后是多少皮鞭磨练出来的啊,就这样做错一点便会被打得满地乱跑,人前还要做秀逗笑,上帝啊,活三十年太长了,求求你让我少活几年吧。上帝听从了猴子的要求,把猴的寿命减去了十二年,于是猴的寿命就是十八年了。

最后上帝问人,你对自己的寿命满意吗?

人说了:三十年的时间太短暂了,一个人从出生算起,起码要有十六年的时间在不断学习各种生存技能,到了三十岁时,正是风华正茂的黄金年龄,体力处于鼎盛阶段,也成家立业了,美好的生活才算刚刚开始,可这么一下突然没了,万能的上帝啊,求求你把它们不要的寿命都给我吧!于是上帝便把驴、狗和猴减去的寿命都加给了人。

从此,人生中的头三十年是给自己活的,在这三十年里,人活的是有滋有味,丰富多彩;三十岁到四十八岁是活得驴的年龄,人到了这个年龄段,上有老下有小,拼命劳力的去养家糊口,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自己的肩上,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到了四十八岁至六十三岁间是活得狗的年龄,人到了这个年龄段,精力已大不如前了,心气也没以前高了,挫折演变成了经验,但有谁听自己的经验介绍呢?只能留在无人的时候自己慢慢咀嚼了。而到了六十三岁至七十五岁间是活得猴的年龄,人到了这个年龄段,骨老筋衰,做不得什么有用的事了,最多是看看孩子,在孩子哭闹时做几个鬼脸逗小孩开心罢了。

看了这个故事,我们在哈哈一笑的同时,是否想到,这个虚构的寓言故事拓展出很大的智慧空间,给予我们很多启迪呢?人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不同时期有不同任务,相应的也会有不同心理现象。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过好完整的一生呢?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