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期(264)暑期的最大收获  

2011-09-08 15:17:17|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8月1日

眼看着浩然做完暑假作业了,就想进一步提升他的写作水平。由于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很难帮她提升了,于是昨天我带着孩子满城转,希望找到一家合适的作文辅导班。可惜转了一天也没找到合适的,要么人家不办第二期暑期培训班了,要么我们对这个班不满意。算了,不找了,回去我们自己想办法吧,或许网络上会有相关内容呢!

到家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在百度视频里输入“小学作文辅导”几个字,然后开始寻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搜索筛选,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内容:那就是“贾老师教你写作文”!贾老师就是全国特级教师贾志敏,他采用谈话式和参与式教学法,将自己的作文教学思想分解为十五讲,分别是“写作文并不可怕”、“用词要精当”、 “怎样遣词造句”、“一段话是由一句话展开的”、“用事实说话”、“用形象表达”、“把心里想的写出来”、“文章的主要部分要写具体”、 “一篇作文是怎样写出来的”、“怎样扩写作文”、“怎样续写作文”、“怎样看图作文”、“一篇好作文是怎样写成的”、“作文材料在我们身边”、“评改几篇小学生作文”。加上学生练习时间,每一讲大约40分钟左右。为了解讲座是否适用,我与浩然一起试听,刚听完一讲就被吸引住了。我们试听的是第二讲“用词要精当”,贾老师讲到词是组成文章的最基本单位,理解词义是写好文章的基本前提。理解一个词的意思有六种方法,一是把词拆开理解。比如 “鲜艳”,可以先拆成“鲜”与“艳”两个字,“鲜”即新鲜,“艳”即艳丽,合起来的意思就是“新鲜而艳丽”;二是找近义词,然后根据语境选择。比如 “拿”的同义词有“抽”、“掏”、“摸”等,不同的词适合不同的语境;三是找反义词,在反义词前面加上“不”就是这个词的意思;四是找关键字。只要理解了关键词的意思,整个词的意思也就明确了。比如理解了“震耳欲聋”的关键词是“欲”是“将要”的意思,整个词义也就一目了然了。如果还不能理解一个词,还有查字典和联系上下文两种方法。精确理解了每个词的意思,知道了它们的用法,就能把句子写通顺,这就为写好文章打下了基础。

浩然边听边频频点头,“这些方法真好,全国特级教师讲课就是不一样。我要是贾老师的学生该多好啊!”我开导他说:“你现在与贾老师的学生一起听课,不就是贾老师的学生吗?能找到这么好的老师,我真羡慕你啊!当年我可是连想都不敢想啊!”“是啊,我现在就在跟贾老师学习。咱肥城的作文辅导班里肯定没有这么优秀的老师,我比他们幸运多了!我觉得从今天起才是我这个暑假的最大收获!”

能为孩子找到优秀的教育资源,能调动孩子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让孩子愉快地投入学习中,也是我这个暑假的一大收获。当然,这么好的内容我们要尽快收藏了,可惜这些内容是一讲一个视频,分别在不同的网站里,不好寻找。为便于学习,我与浩然把它们一个个找出并下载下来,放在自己的博客里。浩然还制定了听课计划,每天听两节课,并随堂做连习。为更好地与浩然一起交流分享,我打算与他一起学习,期待着我们在听课过程中能尽快提高自己。
儿童期(264)暑期的最大收获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