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引用】压力的心理模型  

2011-09-07 15:42:50|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魏钧《压力的心理模型》

 【引用】压力的心理模型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压力的心理模型:是一个刺激作用于人,人对这个刺激进行评价,然后根据评价做出反应。这里要强调的是压力是一种心理感受,刺激本身不是压力,它是诱发事件,诱发事件只有作用于人时,人对刺激的评价才产生压力。当然,这里不是说不存在绝对的压力事件。

刺激:是指压力的诱发事件,又叫压力源。刺激有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环境因素又分为:社会层面的和组织层面的。社会层面的因素包括:社会气候、经济环境和技术基础。组织层面的因素包括:作条件、工作角色、职业发展、人际关系、组织结构。个人因素包括:家庭问题、经济问题、个人特点。

评价:是人对刺激的看法,又叫认知评价。主要经历两部分的内容:一、是否构成压力感受?;二、是否能够应对?”。评价系统不同的人有差异,个体差异表现在:认知水平、个性差异、工作经验、社会支持等方面。当面临一个刺激:

一、个体首先是区分“是否构成压力感受?”。

l        不是,这个刺激就被过滤掉;

l        如果是,转到下一步。

二、个体要区分“我是否能够应对?”。

l        能够应对,那么就是一个积极的压力,对人有促进作用,个体就会有正面的反应。

l        不能应对,那么就是一个消极的压力,对人有破坏作用,个体会有负面的反应。

反应:是指个体在生理山、心理上和行为上的表现,分为正面的反应和负面的反应。

l        正面的反应:

n        生理上:饮食睡眠质量高、精神状态好、无躯体症状;

n        心理上:泰然自若、情绪稳定、工作满意度高;

n        行为上:生产效率提高、工作和生活积极性高。

我们说这时候个体是健康的。

l        负面的反应:

n        生理上:头痛、高血压、心脏病;

n        心理上:焦虑、情绪低落、满意度降低;

n        行为上:焦虑、情绪低落、满意度降低。

我们说这时候个体在身体和心理上不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