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引自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她把作文教活了  

2011-06-15 10:48:30|  分类: 教育视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是教过语文的教师都知道,语文的听说读写四种基本能力中,写是最难的。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相比,写作教学是最难的。大家对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感到为难,有时甚至束手无策。今天,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安排了于兰美老师来我们红石崖小学执教了一堂鲜活的作文指导课,我们全校语文教师都参加了,大家感到十分受益。于老师就仿佛给我们开启了一扇大门,让我们一下子开窍了,啊,作文教学原来可以这样上!

对于于兰美老师,其实我们大家并不生疏。在我们的家园——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里,我们早已熟知于老师的大名。今天我们终于见到了她。他给我们上的作文课叫做《稻草人》。这是一节游戏作文,老师先带学生做游戏,即稻草人。一个学生扮稻草人,直直的站着,一动不动;另一个学生站在他的身旁,逗他笑。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这稻草人笑了,就算赢。不过有个条件:不能用身体的任何部分触摸!于是,一个想法让对方笑,一个就坚决不笑。表演者不笑,可全班同学们却开环大笑!一时间,班级气氛活跃,大家的态度十分积极。过一会,游戏结束,进入写作阶段。

我们知道,写作课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写什么。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米,则如何做饭?而就是这个“米”,让老师们绞尽脑汁!他们认为,学生的生活范围狭小,见识不广,经历简单,有什么可写的?可是,今天的小游戏,打开了学生的思路,解决了这个“米”的问题。都有话说,有东西可写,作文其实不难啊!

生活化作文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体验生活化。既作文中反映出来的内容是学生亲身经历过的真人真事,所表达的是学生对真人真事的真情实感。二是事件生活化。既作文所叙述的事件有生活的基础,让人看了以后会认为“确有其事”。三是人物行为生活化。既无论人物的语言还是动作行为,都是从生活中来的,或者是生活中“可能”会有的,让人看了以后觉得“确有其人”。四是细节描写生活化。既作文中的某些细节,是学生生活经验积累的反映,让人看了以后觉得“确实是这样的”。

今天于老师的这堂作文课,就是鼓励学生们写细节,观察细节,分析细节,抓住细节,描写细节。而且儿童的天性就是喜欢游戏。写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教室里静静的,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学生们积极思索,认真写作,不一会,竟写完了。于是,进入讲评阶段。

于老师先让同学们分组评析,选出好的,全班评析。这时,全班同学都在认真地听,然后热烈发言,指出优缺点,再由老师做最后的点评和总结。一节课下来,从容不迫,按部就班,师生互动,热烈而有序。
   综观当今的学生作文,像这种“生活化”了的作文不是很多,而是很少。充斥在学生作文中的,大多是概念化的胡编乱造的“非生活化”或“反生活化”的作文。某县组织统考后的语文阅卷,结果在作文阅卷中,竟发现有二十几位教师累死在了工作岗位上,有三十几把折断了的尺子(为了表现同桌的友谊,同桌在“我”考试时忘了带尺子的情况下,毅然将自己的尺子一折为二)。至于“脸谱化”的人物描写,“千人一辞”的人物语言等,更是比比皆是。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感谢于老师,感谢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我们收获着,感悟着,感动着,我想,通过这堂课,今后我们的作文课会有一个新面貌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