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27)提高孩子作文水平的新尝试  

2011-02-18 22:15:4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 1月12 日

昨天下午放学后,浩然带回了他的语文测试卷让我签字。我仔细检查后发现主要失分项目还在作文上,光作文就减了5分。回想他以前的语文考试情况,似乎也是如此,基础知识部分基本不失分,阅读题失分也就在1-2分之间,失分最多的就是他的作文。

回想辅导孩子的写作之路,从记日记题目到说话训练,再到复述优秀作文(这个坚持的时间不长),自己用了很多方法,付出的也不少呀,为什么会这样呢?尤其小学阶段主要的作文类型写人记事类,尽管我一再嘱咐,可他的文章还是缺少细节描写,比如语言、动作、神态描写,心理描写等等,文章显得干巴巴的,字数也不够。这不,这次考试又犯了这种毛病。拿着他的卷子,我是即气又急,想起香港心理咨询师李中莹老师在《亲子关系全面技巧》中说的一句话:“自己说什么不重要,对方听到什么才是重要的。老是强调自己说的怎样正确时没有用的,孩子收到的讯息对他来说是什么意思才重要。”“话有很多种方法说出来,使听者完全领会讲者意图便是最好的方法。”看来教给孩子写作也是如此,自以为正确没用,必须真正能提升孩子的写作水平才是有用的,这种方法尚需我们母子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下一步该从哪方面去试验呢?

我把我的困惑说给了当了三十多年小学语文教师的母亲听,母亲曾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语文教师,她所教的班级几乎一直是全乡的前三名,每次考试她班的作文成绩一直是最好的,妈妈还曾获得肥城县优秀教师、泰安市语文教改先进个人等称号。她虽没有高深的理论,但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母亲说从前之所以不敢指导浩然作文,是怕自己的经验太过时了,跟不上教育新形势的发展,反而误导孩子。现在看来也可以让浩然尝试一下这些做法。

首先是分类大量读、背优秀范文,为写作积累素材。而且一定要分类读背,因为这样才能对某一类型的写作印象深刻。母亲说,小学阶段的作文无外乎六大类:写人篇、记事篇、写景篇、活动场景片、状物篇和读后感。每类挑几十篇优秀范文认真读背,就在头脑里积累了相关素材;其次,在已识记每类范文的基础上归纳每类文章的写作特点并分类练习写作,达到练笔的效果。

其实我也曾是妈妈的学生,深知妈妈这种做法的效果,并且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但我总担心这种做法会束缚孩子的写作思路,过于依赖“我手写我心”,过于相信文学著作潜移默化的作用。当然这两种方法本身是提升写作水平的重要方法,但对小孩子而言,文学巨著长成为他们手中的玩具,看的是热闹,难以用心体会其精妙;“我手写我心”当然好,但孩子头脑中若无一定的写作技巧与词句储备,也常常是内容空洞乏味,写不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以至于“心求通而未达,口欲言而不能”。尤其是对于命题作文,更是写无可写,无从下笔了。所以我必须改变指导孩子写作的策略,从积累素材、分析范文、分类练习入手。

实践出真知,教育孩子的经验也是在摸索中积累。相信那句话: “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