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74)学习的目的在于激发兴趣还是解决问题?  

2011-12-21 23:21:3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10月31日

“妈妈,你看这道题怎么解决?”正在做作业的浩然遇到了麻烦,喊我去当救兵。原来,这是一道与圆周长有关的问题:

“把4根相同的圆柱形钢管分上下两层码在一起,用铁丝捆札起来。已知钢管横截面的直径是10cm如果铁丝接头处忽略不计,捆扎两圈需多长的铁丝?”

浩然刚刚学习了圆周长问题,思维还未完全打开,不能灵活把握相关公式的换算,不能灵活面对圆周长的变式问题。如果我们仅仅就题论题,可以帮他解开这道题,但这类问题不会在他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而解题的目的在与培养孩子的能力,激发孩子的探究兴趣。我与他爸爸商量如何帮孩子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先让孩子阐述他的看法,孩子说一圈铁丝肯定不是一个正方形,因为铁丝箍在圆形钢管上,四个角都是圆的。这就分析出了问题的关键,我们指导孩子先画出平面图,然后分析出一圈铁丝是由四个直径和四段圆弧组成的,重重描出四段圆弧后,浩然发现四个圆弧正好组成一个正圆,如此一来,这道题就迎刃而解了!

解完这道题后,我们帮孩子分析这类题的解题技巧:在读懂题意的基础上,一是画图,将抽象问题具体化;二是分解,将复杂的图形分解成简单图形,与已知条件相关联。随后,我们有根据他的意见进行变式练习,“如果再没两根钢管之间让铁丝凹进去,一圈铁丝有多长?”浩然抢着说:“我知道我知道!那是4个半圆+4段圆弧,就成了3个圆的周长!”浩然兴奋地两眼放光,“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知道这一捆铁丝的长问铁管直径是多少呢?你们不用管,我自己去研究研究!”

看着浩然兴奋的表情,一个问题在我脑海中盘旋:“学习是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活动,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是解决问题还是激发兴趣?”

对于学习,心理学家给出的定义是:学习是个体在一定情境下凭借练习或经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相对持久的变化。学习必然会引起某种变化,这种变化可以是能直接观察或可测量的,也可以是内隐的、无法看出的潜能变化。外显的行为变化很容易理解,比如,我们教孩子学习某类数学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以有不同的指导方法,单从外在行为看,孩子都学会了解决这类问题,达到了一定的学习目的。但在不同的学习过程中,不同孩子可能对学习产生不同的认识。有的孩子可能觉得数学学习太难太累了,所以以后尽量逃避数学学习,或硬着头皮学习;有的孩子可能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认为学习数学很有趣,从而愿意主动学习。这种思想深处的变化有时很难从具体的行为中看出来,但直接影响后续学习,这种变化就是内隐的行为潜能的变化。这种变化比可观测的行为变化更持久、更易转化为人的能力。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激发孩子行为潜能的变化,注重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提高个体的能力。


儿童篇(274)学习的目的在于激发兴趣还是解决问题?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