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心理学作业(11秋学前本)  

2011-11-16 16:57:36|  分类: 电大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童心理学第一次作业(1——3章)

一、         简答题

1、              什么是学前儿童心理学?(p3)什么是发展?(p8)

2、              什么是个案研究法?(p14)什么是时序研究?(p16)

3、              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分哪几个阶段,各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什么?(p30)

4、              哪些因素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p44-45)

二、         案例分析题

瑞瑞的父母都是成功的钢球家,瑞瑞4岁时开始练习钢琴,10岁时参加了学校乐团,14岁时要求去上音乐学校。请用遗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方式解释瑞瑞是怎样提高他的音乐才能的?

这个案例反应了个体发展是由遗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决定的。

遗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至少有三种方式:被动性互动、唤起性的互动和主动性的互动。(各自概念p42)

在个体发展过程中,这三种遗传与环境的互动模式是不断变化的。就如瑞瑞在音乐方面的发展。瑞瑞具有父母提供的音乐方面的遗传基因,瑞瑞四岁前,主要接受父母为她建构的环境,此时遗传与环境的互动以被动的互动为主。在随后的发展中,瑞瑞获得了选择自己兴趣、活动的自由,10岁参加了学校乐团,还主动要求去上音乐学校,这是,唤起性的互动和主动性的互动日趋增多,这两种互动模式对瑞瑞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重要。

总之,生物因素规定了瑞瑞音乐才能发展的潜在可能性,环境、教育条件则确定了瑞瑞发展的现实水平。

 

儿童心理学第二次作业(4——6章)

一、         简答题

1、              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有哪些?(p64_68)

2、              幼儿思维有哪些特点?(p92-95)

3、              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有哪些?(p102_103)

4、              影响语言发展的因素有哪些?(p118_122)

二、         案例分析题

在家里,四岁的小倩倩可以理解三轮车没有生命,他自己不能移动。然而,当倩倩和家人一起去钓鱼,父亲问:“你知道为什么河水是流动的呢?”倩倩回答:“因为它是活的,它想流动。”你怎样解释倩倩推理中的矛盾呢?

答:倩倩的推理反应了幼儿思维缺乏逻辑性,泛灵论的特点。

3-4岁的幼儿认为,所有的物体都是有生命的、有意义的,思维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4-5岁以后,幼儿开始认识到,移动的物体才有生命。六岁的幼儿认识到,有自发运动状态的物体才可能有生命。

倩倩四岁,已经认识到,只有移动的物体才有生命,三轮车不能自己移动,所以没有生命,在她看来,河水是自己在流动,所以认为河水是有生命的。

倩倩的推理矛盾是这个年龄段特有的思维特征。

 

儿童心理学第三次作业(7——8章)

一、         简答题

1、              什么是情绪?(p125)情绪调节与控制能力的影响因素有哪些?(p142_143)

2、              什么是依恋?(p145)影响依恋的因素有哪些?(p149_151)

3、              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特征是什么?(p157-158)

4、              对喜欢打人的孩子,在幼儿园教育中可以采取什么策略?(p182)

二、         案例分析

你对“男孩要绅士,女孩要淑女”怎么看?哪些环境因素会影响男孩和女孩的性别行为特征?

答:“男孩要绅士,女孩要淑女”这句话是性别角色刻板印象的反应。性别角色刻板印象是指人们对于男性或女性最典型特征的固定看法,这些看法与其他环境因素一起直接影响儿童性别角色的发展。

影响男孩和女孩性别行为特征的主要环境因素有:

性别角色刻板印象

父母的角色期待 父母一般会根据社会对男女不同性别的要求强化孩子符合性别的行为,抑制不符合性别角色的行为。

儿童的成长环境

同性成人及儿童的榜样作用

 

 

儿童心理学第四次作业(9——10章)

一、         简答题

1、              什么是社会化?它的主要功能有哪些?(p185)

2、              影响父母教养方式的因素有哪些?(p197_199)

3、              影响同伴关系的因素有哪些?(p224_225)

4、              教师评价对幼儿发展有何影响?(p238_239)

二、         论述题

试论隔代教养的利于弊,如何提高祖辈亲子关系的质量?(p205_208)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