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12)发挥录像的作用—做自己的旁观者  

2010-10-25 16:55:2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0月3日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更有效的了解自己的教学状况,寻找自己教学中的得与失,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我们有时会用录像记录自己的教学过程,课下进行研究、反思,寻求提升与改进的地方。这种方法比单纯靠回忆反思效果要好得多,因为回忆不可能完整的再现整个场景,尤其是一些即时性的活动,录像恰恰弥补了这一点,而且观看录像时我们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理性的看待自己。这种方法在家庭教育、亲子交流中是否可以借用呢?我在教育浩然的过程中进行了一次尝试,让他做了一次自己的旁观者。实验证明效果非常好。

国庆节放假前老师给包括浩然在内的4个孩子布置了一项任务:写国防征文。完成作业后,浩然就开始着手准备了,上网查阅资料,组织文字,打草稿,最好用了一个半小时将文稿工工整整的抄在稿纸上。抄完后累的手臂酸疼的浩然直接躺到了床上。凭心而论看这篇文章写的还不错,文笔较流畅,洋洋洒洒近700字,字也写得比平时工整多了。但还有几处略显不同的地方,因为是上交征文,要求比较严格,我建议他第二天再抄一遍。浩然一听就皱起了眉头,“不行,我坚决不抄了,你们想累死我啊!”我心平气和地说:“我们没想让你今天抄,今天累了当然休息了,休息好了明天再抄。”浩然可能是太累了,倔劲儿上来了,就像一只好斗的公鸡,瞪着大眼,脸涨得通红,“我就是不写!错了也不写!”浩然的情绪已经失控,这种状态下个人并不能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情绪稳定后也较难理解自己当时的行为甚至会部分忘记自己当时的行为,这就是选择性遗忘。何不在孩子情绪处于这种状态时把亲子交流过程录下来呢?到孩子情绪稳定后再来观察自己的行为,说不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征得浩然同意后,他爸爸打开录像机,开始给我们的母子交流录像。以下是我们录像的主要内容:

我:“妈妈今天一直心平气和地与你交流,没批评你没指责你,你则不可抑制的大发脾气,这样对吗?”

浩然:“不对,不对我也不改。”浩然依然在赌气,梗着脖子说。

我给浩然分析:“也就是说,你不愿意改正缺点,愿意让缺点伴随你成长?”浩然:“是!”

我: “这样会有怎样的结果?”我诱导浩然思考。

浩然:“会在很多方面吃亏。”浩然声音低了,若有所思。

我又从我们学校里的两棵柳树引发出去,浩然原来经常见这两棵柳树,比较熟悉。一棵被虫子蛀出大洞,最后经受不住雨雪侵蚀死掉了,一棵虫子被捉出来,修复了伤口,依然长得枝繁叶茂。我对浩然说:“人生身上的缺点就像树里的小虫子,如果任由它生长,它就会繁衍出更多的小虫子,蛀空树干,最终成为一段朽木。如果及时捉出虫子,修复好伤口……”

浩然脸上的表情早已变得全神贯注,接口说:“那就像那个柳树一样长得枝繁叶茂。妈妈我明白了,我以后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明天我在抄一遍文章,我要让自己象那棵及时捉虫的柳树一样改正缺点,长得枝繁叶茂!”

历时12分钟的录像结束了,浩然的情绪也完全稳定下来。坐在录像机跟前,他边观看边评价自己的行为,审视自己那个地方发脾气了需控制自己,那个地方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终于情绪稳定下来。浩然希望能经常采用这种方式记录我们的交流过程,我也愿意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让录像说话,发挥录像的作用,让孩子又做自己旁观者的机会。站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就会有不同的收获。

儿童篇(212)发挥录像的作用—做自己的旁观者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