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79)浩然的课余计划  

2010-09-28 17:41:1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10-8-21 9:47:00 | By: 梦帆 ]

 

2010年3月26 日

浩然的课余计划

古语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即做事有计划,它是行动的指南。当然仅仅有计划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还要有坚持执行计划的精神,这就是行动的坚持性。行动的自觉性与坚持性是两种重要的意志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将来成功与否。作为一种重要的心理素质,意志不是来源于遗传,而是来源于后天的培养与训练。当然,这种培养与训练不是靠强迫,而是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浩然制定、执行课余计划的习惯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

浩然还在上三年级时,为了能让他写日记时有题目可写,我指导他做了“日记题目本”,随时记录可写的题目,然后挑选合适的内容写后来我发现这一方法虽然解决了没题目写的问题,但内容还是展不开,因为很多题目当时觉得有意义,一段时间后就不知从何写起了,所以很多时候写出的内容空洞、乏味。于是从四年级开始我们又开展了“每日一话”活动,让浩然每天自定一个题目,口述一段话,可以是自己的所见所闻,可以是经历的一件事,也可以是对一篇文章、一个故事、一则新闻的复述、评论。到现在已坚持了半年多的时间,这一活动不仅锻炼了他的写作能力,也锻炼了他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确实一件成效。

又从小爱看书而且时间没有节制,浩然的视力受到影响,已经近视了。为了锻炼他的视力,也为了提高他的身体素质和身体的协调能力,从他上二年级起就给他报了乒乓球训练班,后来我们又在自家安了乒乓球台,以便随时可以锻炼。当然他也喜欢这项运动,只要有空就会打一会儿,由于坚持训练,浩然的视力有所提升,三年级下学期浩然视力是0.3与0.5,四年级开始已恢复到0.5与1.0了,我们当然准备继续练下去。

回顾浩然的成长历程,他还参加过写字班与电子琴班,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坚持下来,如今字写得太随意,电子琴也几乎长期休息。在浩然希望自己多才多艺的时候,我与浩然协商制定了一份课余计划:每周至少5次“每日一话”,至少5次执行练球计划,这两项一直在坚持,应该不在话下;每天练四行字,先描后临,每周至少练3次电子琴,自由选择曲目,10分钟即可。这些内容看似很多,其实需要的时间很短。总共就半个多小时时间,剩余的时间他可以自由的看书、游戏。当然一开始执行这项计划可能有些困难,有一种被束缚的感觉。我就让浩然在挂历上倒计时,不超一个月就会养成习惯。如今他已能自觉执行自己的计划了。用浩然的话说:“现在我已感觉不到执行计划是一种负担了,主动执行计划,我的成就感好强啊!” 
儿童篇(179)浩然的课余计划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