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43)孩子的“为师之道”  

2010-09-28 17:03:5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8月24日

孩子的“为师之道”

这几天因为我上班,浩然不愿一人在家,就天天跟我一块儿上班。他同学吴向荣的妈妈与我在一个单位,这几天也随他妈妈到班上来了。吴向荣数学预习作业及一部分背诗作业还没做完,他妈妈就给浩然安排了一项任务,让浩然当吴向荣的小老师,督促吴向荣做作业。浩然愉快地答应了,随后两个孩子留在我的办公室,我们两个大人各忙各的工作。

中午下班后,我带浩然回家,他一路上兴奋异常。诉说当老师的感受:“当老师可以让学生听我的安排,而且还可以让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学会知识,感觉真自豪!”我询问他“教学”的过程,没想到他竟说得头头是道,“首先,我教他做例题,例题做会了,就从课本上找几个题让他做。如果做对了,就从课外辅导书上再抽几道题做,以便巩固一下。如果他不会做,我就让他先看课本上的例题,尽是让他自己弄明白,实在不行,我再给他解释。”想不到他竟懂得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教学”,还注意用练习法学习内容,这可以说相对完整的教学过程。我不禁纳闷:“他的数学是如何预习的?什么时候预习完的?只是听他说数学比较容易,我还劝他不要眼高手低。他的这此‘教学方法’又是从哪里学来的?”孩子还是给出了我答案:“数学课上,我们王老师就是这样教的。”我恍然大悟,原来是潜移默化的结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不仅学会了知识,还学会了如何学知识、教知识;不仅吃到了“鱼”,还学会了打“鱼”的方法。正所谓“教是为了不教”,这不正是我们的教学所期望的吗?

当然,“老师”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有欣慰自豪的时候,也有为“学生”着急上火的时候。这不,“教学过程”顺利进行了两天,到第三天俩孩子一个发了脾气,一个哭了。原来背古诗的时候,“老师”认为自己没事干,就玩起电脑游戏。一来古诗比较长,二来又有游戏的吸引,“学生”一直背不下来。“老师”急了,大声训斥“学生”:“你怎么老是注意力不集中啊!,背了这么长时间还没背下来?”“学生”也很委屈,就哭了起来。我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对浩然说:“这事首先是你的不对。你看课堂上哪个老师玩电脑游戏了?如果老师玩游戏,你们还学得进去吗?是你提供了让‘学生’分心的机会。另外,你想想,当你背古诗困难的时候,妈妈是怎么帮助你的?”浩然一下明白来来,要教给“学生”记忆的方法。于是,什么分散记忆法,形象记忆法、尝试回忆法他开始尝试使用。两个孩子又高兴的学起来。在这一过程中,我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别人,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

儿童篇(143)孩子的“为师之道”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