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15)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2010-11-22 16:28:2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0月12日

 日常生活中,作为家长,我们常对孩子的情绪或行为表现有诸多不满,常常去批评指责孩子,并在不经意间引起亲子间尖锐的对立,甚至形成孩子的逆反行为。身在其中,家长们有诸多无奈,我们的本意是希望孩子健康发展,孩子为什么不理解甚至适得其反?难道对孩子放任自流才是对的?

仔细对照孩子的行为和家长的行为,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惊人的相似。反观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及对自己的要求,一般有两套标准,对孩子多数有预定目标,希望孩子保持稳定积极的情绪,行动迅速不拖拉,少玩游戏多学习……这些目标家长有清晰的认识,孩子却难以理性的认识到,孩子看到的是父母的日常表现。因为作为家长的成人一般对自己的要求往往是随性而为,并为自己的惰性寻找理由,这就是我们自身的“小我”。日久天长,父母的行为就会表现在孩子身上,于是我们在孩子身上发现了自己的“小我”。所以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情绪、行为、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最终投射到孩子身上。父母爱发脾气,孩子也会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父母做事拖拉,能明天做的不今天做,孩子也会慢悠悠的做事;父母天天愁眉苦脸,孩子也难笑逐颜开;父母不善于表达自己,孩子也不喜抛头露面。对这个“小我”家长其实也是不接纳的,只是表现在自己身上往往感受不到,只有当表现在孩子身上时才意识到孩子的这些特点是孩子的缺点,于是批评指责他,孩子当然不服气,亲子之间的对立就产生了。常听到亲子之间这样激烈的对话:“你还说我呢,你不也这样吗?我跟你学的!”“我是大人,你是孩子,我们的任务不一样,所以你必须改!”“大人更应作出榜样,你先改好再说我吧!”于是亲子之间开始激烈对抗,问题越来越复杂,亲子冲突越来越厉害。

亲子冲突的根源是什么?是家长不明白孩子是自己的影子,不能接纳孩子。其实不接纳孩子也就是不接纳自己。因此当遇到孩子所谓的“反常”时,家长首先要克制自己,反省自己的行为,“是不是自己在这方面给孩子留下了不良影响才导致他反常?”要知道“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作为家长,我们要冷静的对待孩子的反常,接纳孩子的情绪行为,给孩子自由表达的空间。然后理性的与孩子交流,承认自己的缺点,表示愿意与孩子一起改变。理解和接纳自己,理解和接纳孩子,主动改变自己,孩子也会因你而改变。因为,孩子是你的影子,你是孩子的标杆,标杆变了,影子自然也会变。

儿童篇(215)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