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78:让我们焦虑的不是事实,而是对未来的假设(青年初期230)  

2018-07-18 22:40:3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5月15日

距高考还有23天。

前几天,浩然爸爸告诉我他要出发几天,问我是否应付得来。一开始我没多想,出发就出发吧,虽说浩然快高考了,也不能扯他爸爸工作的后腿啊。可是后来越想越担心,越想越焦虑。双方父母兄弟都不在家,万一有事儿怎么办?如果放学时下雨,我怎么能在下班后既能给浩然做饭又能去接他?我车技不好,怎么从人堆里往外走?万一连续下雨我怎么处理好上班、送孩子上学和做饭做家务的事儿?……虽然这些话我没给浩然爸爸说,但确实是在我脑中显现,以至于连续2天晚上做梦都是他爸爸出发后我遇到的各种难题。

这种状态太不正常了,夫妻两人不是连体人,是两个独立的个体,离不开对方怎么行?那岂不成了依恋共生的关系?第三天早晨醒来,望着窗外的阳光,我让自己沉入内心,进行社科的自我反省:我担心焦虑的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吗?如果存在的话是不是离开对方就没有解决办法呢?这几天的分离可能让我从中得到启示与成长。

鬼给接地,我担心焦虑的不是未来的事实,而是生活习惯的改变。这种改变让我有一种不适应感、不安全感,再加上孩子高考在即,本身就有些焦虑,这种改变让焦虑进一步加强了。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假设的问题,它们不会同时存在。曾有人做过统计,把你对2周后的担心写下来,放进盒子里。2周后打开盒子去对照,看有多少担心应验了。结果发现,7成问题都是自己臆想出的问题,剩下3城里面只有1成是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焦虑其实是自己吓唬自己。再说了,如果我担心的事情确实发生了,我也可以想办法解决。比如万一有事可以找双方亲戚帮忙,可以找邻居帮忙,如果放学时下雨,那就下班后直接开车去接他,吃饭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更多了,可以买回水饺下水饺,可以在附近的餐馆改善生活……这样想来,问题就迎刃而解,心里也轻松多了。

这次事件可以让我体会一个人带孩子的艰辛,可以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让自己走出生活的舒适区,尝试改变习惯。正如昨天那句话,“坏事”也有积极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