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75:听专家讲志愿填报那些事儿(青年初期227)  

2018-07-17 09:02:3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5月12日

距高考还有26天。

下午2点,根据提前预约,我与一些高三家长来到泰西宾馆西餐厅,听了一场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讲座。这次讲座与年前投师问录组织的讲座有相似之处,但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还是有收获的。

一、科学选择专业的重要性。报告讲到,据中国青年报调查,填志愿时,67%的学生不了解所选专业,而且,大学生入校一学期后,有7成学生表示后悔,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专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根本原因就是不知怎么选专业。选专业的主体无非三类人,即家长、孩子、老师。无论是谁来选专业,都常常进入一些误区。比如,家长选专业主要从一下几个角度考虑:道听途说、百度搜索、专业排名、就业率、自己的职业影响等;孩子选专业主要受老师或学长介绍影响、影视作品影响、伙伴相互影响等;老师选专业更多考虑升学率、过往自己的大学经验等。总之,更多的是主观臆断,没有多少理性科学的分析成分。

科学的选择专业的做法是:基于学生的职业特质和职业规划为基本原则,通过相关职业测评了解孩子的职业兴趣、职业特长,通过多元智能测试了解孩子的智能优势。在此基础上,确定目标专业15个左右,然后具体了解这些目标专业的详细情况,包括设置课程、发展趋势、相关院校情况等。

二、院校选择的注意事项。讲座的李老师建议基于专业选择院校。这一点与投师问录有不同之处:投师问录强调在学校阶地边缘时优先考虑院校等级,而在同一级别院校里则优先考虑专业。我感觉投师问录的提法更实际一些。

最大的收获是在估分填报阶段。即6月9号到6月25号期间,必须仔细学习本省招生计划和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因为招生简章中包含目标院校的基本要求、限报条件和录取原则。要知道,不一样的录取原则,录取的结果完全不同,尤其是专业录取原则按级差录取的院校,更要对专业慎重排序。另外,招生简章里还有学校的提档比例,这个比例也直接影响孩子是否会掉档。

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慢慢熟悉吧。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