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56:学习要扬长在先(青年初期208)  

2018-06-04 17:47:17|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23日

距高考还有45天。

前两天的数学测验老师改完了,今天将试卷时浩然发现自己错误百出,除了一道题没来得及做完外,还有审错题的、抄错数的、忘记平方的、忽视隐含条件的,所有粗心类型几乎全部覆盖了。

细心一直是浩然的优势,他的学习风格属于沉思型,学习特点是有计划性,善于独立思考,准确率高但效率低。这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他是以什么心态做题的?是内心重视不够还是心情浮躁?

聊过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他一味求快,只想快速完成试卷。在这样的状态下,他做题时静不下心来,不能全心对待试题,一部分注意力放在自我催促上。遇到简单的题目想着快速通过,看到熟悉的题型草草一看就套用以往的解题思路,遇到麻烦写的又难以静心思考,结果必然错误百出。尽管速度是比以往快了,却丢掉了自己的长处,结果是得不偿失。

分析之后我建议浩然学习必须以扬长为先,根据自己的特点采取一定的学习方式。以他的特点最好的做题原则是又对又快,而非又快又对,两个原则的侧重点不同。听了我的建议,浩然却非常纠结:“老师这段时间要求我们以又快又对为做题原则。他说我们现在必须先重效率再重正确率。我觉得老师说的也有道理。如果先保证正确率落的题目就太多了,比如我要保证正确的话要有两个大题的第二问没时间做,又是甚至更多。”

一种做题方式是多做一个题错一堆,一种方式是先保证正确率再求效率,哪一种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呢?比较以后浩然觉得对他而言,还是有先保证正确率质量更高。既然这是适合自己的做题方式,不管别人如何说,自己都要不断坚持下去。

如果能在做对的前提下兼顾一下速度自然是更好的,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既然沉思型的人善于做计划,浩然在定时训练中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各类题型的用时提前做好预测,控制好复杂题型的做题时间,该放手时就放手,尽量把会的题目看完做好。平时学习中遇到问题及时与同学老师交流,找简便又省时的方法,尽量保证又对又快。如果不能保证速度,记住一句话:学习要以扬长为先,学习方式要切合个人学习风格。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