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48:抽丝剥茧式分析,让问题化繁为简(青年初期200)  

2018-05-31 16:07:0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15日

距高考还有53天。

浩然今天有些烦躁。因为他发现这两天遇到的问题突然多起来,而且各科都有,简直不知从何出下手处理。他发现自己学习状态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有段时间感觉特别顺利,几乎找不到问题。可是也会遇到一段时间问题不断的时候,比如现在,感觉如一团乱麻,心里很急躁。他疑惑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排除了心态影响后,我问他当前这一阶段复习的是他们初学期间哪一时段内容,这段内容难度如何,在高考中占什么比例。由此了解到,当下他们复习的是高二下学期的内容,而且各学科整体难度较大。这就难怪了,他们复习的内容正是学科集体爬坡阶段的内容,经常集体遇到问题就很正常了。具体都是些什么问题呢?从他的叙述中了解到虽然多数学科都有点问题,比如数学导数提的导引思路,物理问题、化学问题等等,但主要还是英语问题。用他的话说,“今天英语题做的惨不忍睹。”他又说不清原因,所以心烦意乱。

没关系,他自己理不清楚我就帮他做抽丝剥茧式分析帮他理清思路。

浩然说,今天在完形填空、七选五、阅读理解方面都遇到问题,尤其是完形填空,一下错了9个。这些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就是阅读问题。从阅读方面看,又不是错在语法和单词上。是错在什么地方呢?据浩然讲,一段文字内每个句子都能理解,知道它的意思,但连起来却读不懂了。有时候还不理解前段内容叙述的事件与后段主人公情绪反应之间的关系。这都属于逻辑推断问题,必须解除固执的思维定势,想当然的认为凡是对应的反应方式都是唯一的。比如并非尽忠报国是唯一正确的,春秋战国时期还提倡良禽择木而栖呢!同样,同一事件可以引发不同人不同的情绪反应与态度反应。所以,遇到这类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就把正确答案带入原文,反复阅读揣摩,打通思维通道,逐渐养成灵活的思维习惯。

抽丝剥茧的分析完,浩然表情轻松了,直说这样的分析方式好,可以化繁为简,理清思路。浩然现在又找到新的提高方法,每天在与我们分享完后,他会在纸上分门别类简单记录,让思路更清晰,问题更明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