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43:我们的祖先崇拜(青年初期195)  

2018-05-29 08:51:3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10日

距高考还有58天。

中国古代的文化有一特殊现象,就是家族传承。比如三曹、三苏、三班、二晏、二杜等等。一个人稍有名气后近支近脉无名人,也不断往上追溯,直到追溯到足够出名的人为止。比如成龙追溯祖上为房玄龄,莫言祖上则是管仲。就连普通人也会为历史上有与其同姓的名人而自豪,并想当然的认为那就是自己的祖先。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跟浩然讨论时,浩然分析这一现象的根源当时我们的农耕文明。农耕文明以土地为生发根本,土地是养育我们的根,所以中华民族重视寻根文化。从尧舜禹夏商周起,历朝历代都将自己的祖先追溯至黄帝,各少数民族政权也努力将祖先往黄帝身上靠拢,所以中华民族俱为炎黄子孙。也正因为如此,黄帝陵祭祖成为延续几千年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才成为大一统的民族。

不错,从民族角度看,中华民族有寻根文化。从家族或个人角度看,这种寻根文化就演化为一种祖先崇拜。寻根文化形成一个统一的、同气连枝的民族,祖先崇拜引发人的归属感、自豪感、自信感,形成家风传承,进而激发家族成员沿袭家风,传承家族文化,同时以名人祖先为学习榜样,即便是“高山仰止”,仍会“心向往之”,努力向其靠拢,不给祖先抹黑。

讨论完这一文化现象,我笑着对他爷俩说:“所以你们也会追溯自己的祖先,那应是董卓吧?”一句话打击两个人,二人马上联合攻击我。他爸爸说:“别理你妈妈,没文化,一个西凉人怎么会是我们的祖先!”浩然接口道:“就是就是,我们是汉代孔子董仲舒的后人!要不然能这么喜欢传统文化?”

找到自己崇拜的祖先,想象浩然一定自豪有自信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