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42:蜗牛也能当冠军(青年初期194)  

2018-05-28 10:56:37|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9日

距高考还有59天。

今年的诗词大会总冠军爆了冷门,外卖小哥雷海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战胜诗词达人、上届亚军彭敏,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雷海为的冠军攀登之路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他学习诗词的经历证明一个道理:蜗牛也能当冠军。

我们实现听说今年诗词冠军身份而后观看的诗词大会录像。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幸运之神眷顾这位外卖小哥,而非他的实力强。可当我们听了胡海为的自我介绍,看了他几场场上表现时,我们开始由衷的佩服他,并决定一定要找时间跟浩然分享一下雷海为诗词发展之路,相信他的经历也会让浩然感慨良多。

雷海为自从13年前偶然学习了诗词格律后,就深深的喜爱上中国诗词。当时他已上班,因为收入不高没钱买诗词书,他工作之余就到书店找诗词书看,并把喜欢的诗词背下来,回家后再默写出来。有时背的诗词太多,字的写法拿不准,他就第二天再去看,以便及时纠正错误。就这样,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背下了800多首诗。后来他做了外卖哥,就在送外卖的路上背诗,在休息的间隙背诗,既复习了诗词,也让自己枯燥的外卖路有了别样的风景。

雷海为的诗词之路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浩然归纳为两点:一是他对古诗词的无限热爱。没有这份热爱,他不可能一天天去背诗默诗,更不可能在忍受疲劳的情况下还能坚持下来。而是他坚持不懈的精神。为了自己的精神追求,他不怕苦不怕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这是多少条件好的人都做不到的事。对他而言,诗词已经成为他的精神支柱,是他的精神家园。与上届亚军、北大才子彭敏相比,雷海为就像一只蜗牛,为了自己的爱好坚持不懈的努力,彭敏则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蜗牛何以最终能战胜雄鹰呢?看完雷海为与彭敏的对决,看了雷海为的采访,我们对他能当冠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雷海为从没想过要当冠军,他参加比赛纯粹是处于喜欢。在与彭敏的对决中,他脑海中就不存在分数,直到董卿提醒现在比分是他以4比0的比分领先彭敏,他才知道分数。因为不关注分数,所以他淡定从容,有良好的心态。而彭敏则已开始就冲冠军而来,所以会因为太关注成绩而频频抢答出错,因此送给雷海为3分,以致最终败北。

雷海为的冠军路告诉我们,蜗牛也能当冠军,只要他能真正热爱从事的事情并坚持不懈,不抛弃不放弃,只要他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只关注自己要做的事情,不为外物所扰。

雷海为的冠军路还告诉我们,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芸芸众生,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梦想不只是花前月下,不只是西餐咖啡,不只是遍游山水,更应该是身处困顿和底层,仍不忘抬头仰望星空,不往回眸品味过往,更应该是经历几多风雨,仍愿意相信,坚持下去,梦想终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高考百天记42:蜗牛也能当冠军(青年初期193)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