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42)难言的彷徨期  

2018-04-11 11:37:2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1月8日

已经有3周没写与子同行了,因为浩然这段时间的学习正在让我经历难以名状的彷徨。我如置身于重重迷雾之中,压抑、情绪低落、诸事无心,同时又因找不到突破的方向而焦虑不已。我切切实实体验到很多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的心态与情绪,深切感受到高三家长的焦虑与压力。

期中考试以前,浩然的成绩虽说有所下降,但还不是很明显。而且,因为暑假期间备考各项竞赛,没有足够的复习时间,我们对他段时间内成绩下降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期中考试成绩虽然下降也很厉害,碰巧他正在感冒,药物反应让他考试那几天都昏昏欲睡,所以,成绩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找到了他期中考试成绩下降的客观原因,我们并没有就此止步。毕竟人的身心是一体的,应该说他主观上的紧张与焦虑是他身体容易出状况的原因之一。于是,那段时间,我们在督促他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帮助他不断调整心态、增强信心,加强心理疏导,还帮助他寻找学习方法。很快地,他的心态调整得很好,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充满信心。看着他积极乐观的样子,我们自然也信心满满。

没想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月考结束,他的成绩竟然是出奇的差!他蒙了,我也蒙了。是我引导的方向偏了,还是方法有问题?我无从得知。一时之间,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迷茫与彷徨。连续好几天,我们的情绪都很低落,家庭气氛很压抑。我自己尚未调整好状态,理不出与浩然交流的思路,自然也无法跟他做深度沟通。

好在他的班主任及时发现浩然的情绪问题,给他加油鼓劲,告诉他哪怕成绩再差也要有信心,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这个时候我也开始静下心来反思问题所在:应该说帮助他进行心态的调整没问题,高三学生更需要积极心态、饱满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但是我们忽略了伴随高三试题变化带来的应试技巧问题,尤其是与浩然自身特点相关的应试技巧调整。

进入高三后,题目整体难度增加,题量加大,综合性更强。浩然自己的特点是思维敏捷性、灵活性不够,但有耐心,比较细心,前期基础较好,没有大的知识性缺漏。相对而言,他的适应性要慢一些。由于难度大题量多,他数学、理综完不成的可能性更大。面对这样的问题,他需调整的就是应试技巧问题。完不成没关系,关键是用什么办法尽可能多做一些,同时保证做过的正确率高。这就要根据他自己的学习情况有意识地调整。对浩然来说,目前数学上他有三个题目费时较长,分别是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导数。那就尽量快速做好别的题目,把这三类题暂时放在最后。这三类题的第一问相对简单,那就各自先做第一问,有时间然后反过头来看第二问,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多做一个是一个。这样做当然还是完不成,但比按部就班地做空的题要少了。理综同样如此,先限定好选择题的大体用时,然后从易到难做大题,平时单科训练也要根据理综特点来调整,适应理综节奏。平时学习中,把错题集中的题目进行分类系统训练,提高应对难题的能力。

总之,考试技巧调整的重点是考场应用自如,关键是平时训练到位,同时即是归纳,及时总结调整。

改善学习状况依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上下而求索.

青年初期(142)难言的彷徨期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