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高考百天记12:闲话蓬莱阁(青年初期164)  

2018-04-16 10:29:4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3月10日

距高考还有89天。

进入高考百天倒计时阶段,孩子学习压力大,需要家长找一些轻松同时孩子又喜欢的话题,充当他精神的舒缓剂、调味剂。什么时间聊既不耽误孩子学习又能给他提供放松机会呢?当然是饭桌上啦。今天的早餐桌上,浩然爸爸就抛出一个问题导出今天的话题:

中国有四大名楼,前三个可以说是妇孺皆知,那就是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另一个是哪座楼呢?

浩然连猜几个都不对,在他爸爸的提示下终于说对了,那就是山东的蓬莱阁。

作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蓬莱阁有什么独特之处?浩然觉得蓬莱阁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神仙文化。确实如此,说起蓬莱阁,我们马上想到秦皇汉武心驰神往的蓬莱仙山、神秘莫测的海市蜃楼,想到各显神通的八仙过海,不过,我们都不知蓬莱阁因何而建,在这方面,刚看完中华名楼的浩然爸爸当起了解说员。

蓬莱阁是宋仁宗年间登州一位朱姓知州所建。为什么建蓬莱阁呢?用朱知州的元话说是“治邦逾年,而岁事不愆,风雨时若,春蓄秋获,五谷登成,民皆安堵。因思海德润泽为大,而神之有祠俾,遂新其庙,即其旧以构此阁,将为州人游览之所。”这人虽不出名,但他写的《蓬莱阁记》却很有见地,开宗明义地宣称“方丈、瀛洲、蓬莱三神山之说难于取信,”他本人不受其惑,对虚无缥缈的“神仙之蓬莱”,他提出了“人世之蓬莱”、“治世之蓬莱”之说,令人耳目一新。他对蓬莱阁的描写也写的细致入微,浩然爸爸用白话描述“白天水面如铺了金子,晚上月光照耀下水面如铺了银子,白鹭飞来飞去,游鱼浮出海面……”浩然接过话头,“难怪这人不出名了,语言也太直白无味了!”“那是你爸爸翻译的,原文其实很有韵味,部分内容甚至与《岳阳楼记》相媲美。我还是读原文给你听吧。”我找出原文,读给浩然听,“层崖千仞,重溟万里,浮波涌金,扶桑日出,霁河横银,阴灵生月,烟浮雾横,碧山远列,沙浑潮落,白鹭交舞,游鱼浮上,钓歌和应。仰而望之,身企鹏翔,俯而瞰之,足蹑鳌背,听览之间,恍不知神仙之蓬莱也,乃人世之蓬莱也。”

“听还是古文有韵味、有品位,这位朱知州真不简单。他建了蓬莱阁也因建蓬莱阁而留名于后世,我则被爸爸的解说吊起胃口,想一饱眼福呢!”

我与他爸爸正有此打算,准备待浩然高考结束后一起来一场山东的神话之旅,细细品味山东的另类文化:神话。那就一起相约暑假,我们一起走蓬莱、入崂山、进高密、游淄博,共享神话山东吧!

高考百天记12:闲话蓬莱阁(青年初期164)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