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45)买梅记  

2018-03-08 16:35:4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1月28日

快过年了,我从网上给侄子侄女们买了新年礼物,分别给他们寄了过去。为免浩然“吃醋”,我便征求他的意见,询问他想要什么礼物。浩然寻思了半天,后来说:“你要觉得过意不去就给我买盆白梅吧,我喜欢它淡雅高洁、凌寒傲雪的品格。”儿子提出了要求,我就抽空到附近花市转转吧。

没想到这梅花还真不好买。

先到北边花市寻找。七八家花市一家家走下来,只有一家有几盆光秃秃的梅桩,不知道什么颜色,更不知道什么品种。老板好像也不怎么在乎它们,就那样随意扔在室外角落里。这几颗我可不敢买,看样子买回去更大的可能是看梅枝了。为什么很少有人卖梅花呢?据几个老板讲,我们这边的顾客不喜欢梅花,觉得花钱不少,花型还不如蝴蝶兰、大花蕙兰之类的漂亮。看来更多人欣赏的是花的形色,而非它们的风骨。

再到西边花市寻觅。这里倒是有几棵造型漂亮、古朴雅致的梅桩,目前花叶俱无,一问品种,说是桃梅,三月份开的。那和看桃花有什么区别?倒不如到桃行看十万亩桃花了。这怎么能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梅花比?

又到南边花市逛。这里倒有一盆含苞待放的红梅花,据说是骨红。确实价格不菲,一盆140元。老板不建议我当时买,他说家庭室内温度太高,湿度又达不到,现在买回去花会迅速盛开,到不了春节花就谢了。白梅只有一盆绿萼梅,已经开过了。看来浩然想要找到“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感觉今年有点困难了。

等时间流逝的过程中,我又上网搜寻。网上品种虽多,价格也便宜。看看评价,我却不敢买。因为很多人说买回去更多的是只能看干枝子,或者等开花后发现那根本不是梅花。还是到南边花市去买吧。

进了腊月中旬,我们开车来到南花市。此时骨红已经买完,一盆宫粉梅到时正当时,棕褐色的枝干上有的花蕾含苞待放,有的绽露娇颜,还散发着淡淡幽香。据老板讲,这盆宫粉梅他养了有几年了,这花泼辣,放哪儿都能养。是啊,不如此又怎么是不惧严寒部位风雪的梅花呢?就要它了。

费力地把它搬到家中,待浩然回家我们便围在花前细赏。你看它枝干粗壮,如勇士有力的臂膀;棕褐色的枝干上花蕾遍布,含苞的娇羞欲语,乍绽的嫩蕊轻摇,怒放的潇洒自如,细细品味,还有幽香阵阵,近旁暗香浮动……当然赏梅主要赏其“铁骨铮铮”之品格,赏其“只留清气满乾坤”之风骨,这才是我们买梅的目的。只所谓“梅入吾家寻常色,香染一室凌寒开。”

青年初期(高中145)买梅记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