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43)家长会上的收获  

2018-03-05 20:19:1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1月10日

浩然月考结束已经四五天了,虽然我这两天进行了深入思考,只是我指的心态还未完全调整好,自我感觉尚无法与他进行深度交流,打算过几天再说。就在这个时候,学校通知召开家长会。带着复杂的心情,我去参加了浩然高中阶段最后一次家长会。

家长会上,班主任贾老师的一段话引起我的深度思索,也为我应对孩子目前的问题敲响了警钟。贾老师说:“面对孩子的成绩,家长和老师的心态有很大差别。老师教过成千上百个孩子,在老师眼里,孩子成绩再大的升降都是正常的,所以面对孩子成绩的起伏,老师有一种包容与接纳的心态。而家长自始至终面对的都只有自己一个孩子,情绪很容易被孩子的成绩左右,尤其是在面对他的成绩出现连续下降的局面时,家长会不由自主地浮躁焦虑,难以静下心来思考,难以理性应对。家长这种心态自然也会影响孩子情绪,给孩子学习带来恶性循环。所以家长保持平和心态非常重要。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认识到,高考之前所有的考试都是预演,都对孩子成长有帮助。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无论何时都要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与孩子交流沟通。”

贾老师的话深深触动了我心底的那根弦。想象可不是,当我作为咨询师接待来访的孩子时 ,我可以真诚的鼓励那些成绩不理想、甚至学习成绩很差的孩子,帮助他们设定最低可接受水平,跟孩子的父母分析利弊,找孩子的优点,引导他们保持积极心态。而当自己作为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成绩连续出现问题时,却很难淡定应对了。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角色问题。而当心态焦躁时,更难以静下心来理性思考,若不及时调整,最终可能就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其实回头想想,我们该感谢几次成绩下降,否则不管是我还是任何人,都会像以前一般轻视甚至忽视眼前的问题,以至于形成顽疾,将来悔之晚矣。

低下头,静下心来仔细阅读浩然留在课桌上写给我的留言条:

亲爱的妈妈:

您好!

相比期中考试,这次月考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很多。您一定很失望,很伤心。近两天我情绪也非常低落,直到昨天晚上班主任同我谈话后才好些。我记住了班主任的话:成绩再差都不能失去信心!但一回到家里,就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感,您能帮我解决吗?

离期末考试不远了,请相信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定会调整出最佳状态,在期末考试和将来的高考中做到最好的自己!

爱你的儿子

放下留言条,我也理顺了情绪,同时暗下决心,该是好好跟浩然沟通的时候了。感谢这次及时的家长会!

青年初期(高中143)家长会上的收获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