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51)特殊的家长会  

2018-03-21 10:54:3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我与部分家长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家长会。之所以说特殊,一是因为组织方特殊。这次家长会不是学校组织的,而是一家名为“投师问录”的咨询单位。二是场地特殊。会议地点不在学校,而在水街一家饭店的大厅内。当然会议的内容也不是如何帮助学生学习,不是交流学生的情况,而是将来如何进行志愿填报。他们给出的标题很能吸引眼球:“智取高考,决胜百天。”

毋容置疑,他们的初衷是宣传鼓动家长们花费用找他们做专业的服务与咨询,但作为一堂公益讲座,听听还是很有收获的。

一是关于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咨询机构告诫我们:家长和孩子不要抱着上大学后再转专业的念头来填志愿,因为转专业的名额太少,不现实。而学生的大学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将来的的职业取向。所以,除非孩子成绩处于985与211之间,为保证孩子能上更高级别的大学,可以考虑学校优先,更多情况下还是要考虑专业优先。考虑专业优先需考虑四个方面:

1、           孩子愿意学什么?(兴趣)

2、           孩子能学什么?(能力)

3、           他的排名位次

4、           了解不同专业基本情况(从现在做起)

前两项通过与孩子的交流观察及相关测验(如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获得,第4项则需要广泛查阅资料。

二是了解了哪些是工程类专业哪些是理学类专业,同时了解了不同类别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要求。如工程类专业需学生物理基础好,有一定动手能力,理学类专业需相关学科基础好,尤其适合将来准备考研或留学的学生,而且要重点考虑大学名次。

三是对于平行志愿政策有了初步了解

学校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尊重学生志愿和学校招生计划的前提下,谁的分数高录取谁,基本不看志愿先后。而专业录取原则不同大学有不同情况。有的完全按分数和志愿专业录取,有的则有分数级差,若第一个志愿专业录取不了,第二个志愿专业需在考生基础分数上,减掉几分级差再与报考第一志愿专业的考生比较,以此类推。所以填报志愿专业需拉开梯次,冷热搭配。

另外,我们知道,报志愿的基本方针是“冲、稳、保”,指导孩子报志愿时家长尤其注意“冲”的学校要必须没有孩子完全接受不了的“黑专业”,否则,一旦孩子压线进了这个学校,很有可能被调剂到这样的专业中,如此孩子大学生活就痛苦不堪了。同时,报的学校建议选省内高校,因为招生人数多,稳定,掉档的可能性较小。

2个小时的特殊家长会结束了,我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